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对于中医药发展来说,必须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规律,通过创新支撑发展,努力提高中医药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促进东西方医学优势互补,从而引领未来的医药工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徐镜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徐镜人代表:推动中医药行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8-03-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本报记者 任壮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报告果断而响亮地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号召,明确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随着中医药‘走出去’力度不断加大,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内外部环境都十分有利,战略机遇前所未有,向好面将长期保持并不断放大。”正在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向记者表示。

战略机遇前所未有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中医科学院60周年贺信曾言到:“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党的十九大也再次明确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任务,对中医药工作提出了深层次、全方位的要求。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2014年中医药就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并指出“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迫切需要推动中医药海外创新发展”。

  在徐镜人看来,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对于中医药的发展来说,必须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规律,通过创新支撑发展,努力提高中医药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促进东西方医学优势互补,从而引领未来的医药工业发展。

  “在中国文明发展史上,我们有很多独到的地方,中医药就是其中之一。如今面对很多疑难杂症,中医药技术都展示了一定的治疗效果。即使在国外,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我们的中医药技术。”徐镜人说,“治疗疟疾的青蒿素,让中医药代表中国获得了诺贝尔奖。”

  近年来,作为中国医药工业领军企业,扬子江药业确立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的战略目标。

  徐镜人表示:“这既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扬子江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创新和质量是推动企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扬子江的发展必须依靠创新和质量的双轮驱动。扬子江人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及时确立创新、质量发展战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助力扬子江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质量竞争的战略主动。”

转型升级时不我待

  徐镜人认为,创新和质量是民族制药行业腾飞的双翼。

  医药研发投资大、见效慢,因此医药研发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医药企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瓶颈所在。为了强化中医药研发力量,扬子江药业集团于2009年成立中药研究院,现已拥有百余人的研究团队,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超过80%,并拥有4位院士作为智力支持。涵盖天然药化、制剂学、分析、药理、临床等药物创新研发的各个专业。

  此前,由该研究院牵头并全程参与的“国际化导向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创建与应用”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截至目前,扬子江药业已有5个中药材标准列入欧洲药典,中药产品覆盖12个领域。创新性地构建了符合重要复杂体系特点以及广泛适用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建立了系列被中国药典和国际主流药典采纳的中药质量标准及相关指导原则;进一步增强了中药标准及其技术指导原则在国际上的认知度,增进了国际的交流与合作。

  此外,近年来扬子江药业还积极创新中医药生产体系。以目前扬子江药业正全力打造的中医药产业园“龙凤堂”为例。“龙凤堂”拥有一套全自动化智能中药物流系统,致力于药材自动化前处理—智能投料—原辅料、成品无人输送—机器人码垛—自动控温立体高架库储存等技术攻坚。“‘龙凤堂’一改传统中药生产能耗大、标准不可控等弊端,进一步改革传统中药生产工艺,使生产更智能化、精准化、精益化,登上全球中药现代化新高地。”徐镜人说。

  除了紧抓创新研发这把“钥匙”外,质量更是徐镜人心中“大事”。

  “我们要继续坚持质量兴企、质量强企,以全球卓越绩效管理体系为标准,向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看齐,大力推进美国FDA和欧盟GMP认证,以全球的视野拓展扬子江质量管理之路。”徐镜人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扬子江药业在积极运用领先技术提高效率保证质量的同时,在生产和质量监管等环节对标FDA标准,建立了集团化质量、技术指南,统一管理要求,强化员工技能培训,完善内部审核,完善管理评价机制,打造了一支专业化团队。“要确保所有上市产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徐镜人说。

  扬子江药业的一颗匠人之心也获得了全社会的认可。2017年,扬子江药业在工信部公布的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上再度排名第1位;蝉联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成果评比13连冠,斩获6项国际QC金奖;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跻身“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

  在徐镜人看来,推动中药现代化、国际化,是扬子江药业履行民族制药企业责任的使命担当。“作为民营医药企业,我们必须全面、系统、准确地把握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要义和基本思路,统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问题。始终坚持实体经济,专注发展医药产业,以振兴民族医药产业为己任,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精心布局‘产业链’‘创新链’和‘质量链’,为健康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任壮)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