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耿福能代表:产业扶贫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18-03-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本报记者 黄心

  在新时代精神指引下,由关注三农问题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升级换代,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乡村建设、振兴迎来发展新路径。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建议:

  一、建立健全完整产业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涵盖优选品种、种植、科研、技术、生产、产品质量、品牌、市场各环节,有一个环节不通,都会导致产业的风险,只有通过构建全产业生态链导入精准扶贫,形成从基地种植优质原料、工厂精深加工、产品品质稳定、品牌逐渐形成、市场需求旺盛的完整的产业化结构,才能达到长效扶贫。同时,要充分认识从三农问题到乡村振兴是温饱到小康到更高目标的提档升级。新时代的社会需求发生了变化。从产业的角度而言,要以产业发展来协助提升乡村的经济活力,尤其是大力发展特色规模化农业、符合当地条件的旅游业等,通过产业兴旺,筑牢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

  二、发展产业要跟时代发展“合拍”。

  乡村振兴战略蕴含着国家对“三农”工作方略的重大创新,实现农村发展有了新要求,从以往的生产发展变成了产业兴旺,表明新战略对新时期农村经济发展的目标要求更高、更实。市场需求发生了变化以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随之适应。比如在四川省凉山州,相比其它地方,凉山州还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后,老百姓的思维也要跟着改变,可不再仅仅依靠种植传统农作物,以粗放的种植方式获得收入,应响应号召,集中力量发展规模农业,或通过种植天然有机植物、种植健康产业相关植物代替传统农作物种植。扶持当地产业发展起来,解决了脱贫问题,自然而然就推动了乡村振兴。“乡村产业发展要跟时代发展‘合拍’,要跟当地现实状况‘合拍’”。

  三、产业扶贫推动乡村振兴,快速复制落地有效经验。

  全方位促进产业的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增长,能快速实现从乡村扶贫到乡村振兴的转变。好医生攀西药业和当地政府一起,在布拖县因地制宜种植中药材附子,方法行之有效,不少村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如今在凉山州,每个县区都有自己独特的种植优势,除了布拖的附子,还有西昌续断、越西重楼、雷波川乌、砂仁等,布拖县的成功经验是可以推广到全凉山州11个县域的。同时,中药材不仅仅是用来治病的,也是用来养生的。随着中医药国家战略的实施,中药材市场的国际化,中药材需求逐年增加,中药材种植已逐渐发展成为新型农业产业,在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方面可以起到重要作用。(黄心)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