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黑龙江省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局履行资源保护监管、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的监管职责,以中药产业的基础性服务促进北药发展

护好药材资源 助力北药发展

时间:2018-03-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本报记者 杨志云

   黑龙江省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局在严厉打击非法采挖野生药材资源专项整治等活动,有效遏制破坏野生药材资源的不法行为,在保护国家和黑龙江省重点野生药材品种的资源安全基础上,积极服务“北药”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在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领导下,该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发布的《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条例》、黑龙江省人大颁布的《黑龙江省野生药材资源保护条例》,积极履行全省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监管、合理开发和资源永续利用的监管职责。近年来,该局完善了原有大兴安岭地区原麝、黄芪、草苁蓉和双鸭山市饶河县林蛙四个省级野生药材资源保护区基础工作,并在2017年完成了庆安县五味子、刺五加省级野生药材资源保护区的建设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黑龙江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试验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和《黑龙江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试验基地管理制度(试行)》,积极建立黑龙江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试验基地;依法组织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采挖野生药材资源专项整治等活动,有效地遏制了破坏野生药材资源的不法行为,保护国家和全省重点野生药材品种的资源安全。

  黑龙江省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局局长焦桂莉介绍,以中药产业的基础性服务促进乡村振兴,该局建立了哈尔滨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站,承担对全省10个市(地)的中药资源动态监测和科技服务,精准引领中药材种植企业对接贫困乡镇农户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服务工作。

  黑龙江省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局与庆安县人民政府共同合作举行的2018中国北方(庆安)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将于3月10~11日举行。会议以“发展北药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专家学者、中药材加工种植企业、中成药企业共600余人将参会,通过学术研讨、交流培训、经贸洽谈、文化交流等多种形式,共享全国先进发展技术和经验,推动中药产业发展。庆安县县委书记李立新、县长于雷表示,希望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和种植户唱戏,搭建起全国性中药材种植、销售、生产、加工平台,务实创新,实现互通、互惠、共享、共赢,为北方乃至全国中药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杨志云)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