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西医院长的中医情怀

时间:2018-03-0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黄蓓

  “两济脏腑盈虚、血脉通塞,气宇轩……”全国政协医卫界45组小组讨论时一首充满中药香气的藏头诗,赢得了在座委员的热烈掌声,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总书记的报告提出要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这句话让中医人倍受鼓舞。我虽然不是搞中医的,但是我对中医药也有很深的感情,故作诗一首以抒胸臆。”诗的作者,解放军306医院院长顾建文委员在会上说。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西医学科背景出身的顾建文,对中医药有着浓厚的兴趣,不仅在其博客发表了多篇与中医药有关的文章,还对中药大黄治疗颅脑损伤进行过深入研究,在国际医学杂志《神经药理》上发表了研究成果,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

  细读这首诗,每一句的开头都暗藏玄机。将句首的每一个字连起来读便是“两会盛开”,可见作者的用心程度。而诗中所提到的“阴阳”“表里”“寒热”“虚实”,是中医理论八纲辨证的内容。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正如中医的辨证论治、诊断开方。(黄蓓)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