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听了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代表介绍该村通过种植中药材等措施富民强村的新变化,频频点头——

中药材种植撬动山乡巨变

时间:2018-03-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栗征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代表向总书记汇报党支部带领村民走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努力实现富民强村梦的新变化。总书记一边认真倾听,一边频频点头,并不时插话询问,表示将来有机会要去小庙子村看看。

  修了水泥路,通了水和电,村民收入提高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都变成了现实……小庙子村近年来发生山乡巨变,中药材扮演了重要角色。如今,走进小庙子村,放眼望去,目之所及,种植的大都是中药材。

  小庙子村种植中药材始于2015年。之前几年,村民们已经种植胡萝卜取代玉米等价格偏低的粮食作物,但蔬菜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作物连续种植又出现产量、质量下滑现象,在2013年,胡萝卜赔得血本无归。小庙子村必须找到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经过几次不成功的尝试,中药材进入赵会杰的视线。“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种植中药材时间很长,被誉为‘中国北沙参桔梗之乡’,我们过去考察,还到了河北安国等地,发现我们小庙子村的土壤和气候条件确实适合种植某些中药。”赵会杰介绍当时选择种植中药材的原因,“与蔬菜相比,中药材易于储存,不会轻易变质腐烂,市场行情很不错。”

  2015年,小庙子村的几户人家开始种植桔梗。之所以选择桔梗,是因为桔梗的种子相对便宜,种植也不太复杂,土壤和气候适宜,而且桔梗药食两用,不愁销路。克服困难,解决了一系列问题之后,2016年,桔梗种植在小庙子村大面积推广。现在,除了作为主打产品的桔梗外,小庙子村种有牛膝、防风、天南星、赤芍、白芍等20余种中药材。所有种植一律不打农药,保证质量,树立品牌。

  收获后的中药材被村民们分为“鲜货”和“干货”出售。所谓“鲜货”就是不做任何处理,直接被客商收购,而“干货”则经过去皮等初级加工过程。赵会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药材,卖“鲜货”,每年每亩地纯利润为2000元左右,卖“干货”能到4000元左右。如果种玉米,纯收入只有大约500元,算上国家补助也就700元左右。种上中药材,2017年,小庙子村2700口人人均年收入达到1.3万元。

  种植中药材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村里最早是散户种植,无法形成市场合力,“货到地头死”,赵会杰倡导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把村里大部分土地流转过来,扩大种植规模。村民不仅成为股东,还能到合作社打工。开始时,由于经验不足,技术不过硬,小庙子村曾经从安国选购的射干和知母秧苗在物流运输过程中发生腐烂。赵会杰带领村民尝试自主育苗获得成功,如今已能做到自给自足。

  “我们仍面临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向总书记汇报时,赵会杰直言不讳。但问题有望今年得到解决,合作社申请到产业化经营的项目,村里申请到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项目,有了厂房和机械,村民们可以对中药材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利润。

  “对当初选择种中药材的决定,实践证明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赵会杰说,我们一定再接再厉,不辜负总书记的厚爱和期望。(栗征)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