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两会期间,两位政协委员利用休会时间前往国医大师路志正家中探望慰问,并就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与路志正展开探讨——

【第一现场】“中医药传承发展,人才是基础和保障”

时间:2018-03-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巨锋 黄蓓

  

  “中医药传承发展,人才是基础和保障,必须重视人才培养的问题。”3月11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委员、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院长陈本善委员利用休会时间前往国医大师路志正家中进行探望慰问,并就中医药人才培养和中医药在军队卫勤保障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在当卫生员的时候,驻地附近山里有很多中草药,我便经常上山找药,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了现在。”既是院长也是主任医师的陈本善擅长用中医药方法治疗疑难杂症,受到当地官兵和民众的欢迎。他曾参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大灾情的医疗救援工作,用中医药方法为灾民和救灾官兵解除病痛。他表示,中医药优势明显、疗效确切,希望能够让中医药在军队卫勤保障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医药人才培养一直是路志正关注的问题之一,他认为人才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中医药传承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中医药人才培养需要得到高度重视。“你们要将优秀的中医诊疗经验和学术思想传承下去,培养更多的中医人才。”今年98岁高龄的路志正依然坚持出诊、带教,并整理出版了《路志正医学丛书》,丛书包括中医基础讲稿与临证运用、中医药建言献策、风湿病学、中医心病学等10卷内容,他表示,希望能将自己的临床经验和理论思想传承下去,培养更多中医人才。(巨锋 黄蓓)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