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2017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就中医药产业参与精准扶贫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鼓励他:中医药大有可为,好好干!今年,他带来了新的作为和新的思考,并向汪洋副总理做汇报——

中医药可成健康扶贫枢纽

时间:2018-03-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栗征

  “汪洋副总理问我,是不是吃了你们好医生的药,就相当于是扶贫了?我说有点这个意思,我们的原料都来自精准扶贫的产业。”3月5日,全国人大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代表作题为“健全完整产业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发言后,参加审议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打趣问道。虽是句玩笑,却让耿福能备感温暖。

  2017年两会期间,耿福能曾就中医药产业参与精准扶贫发言,习近平总书记鼓励他:中医药大有可为,好好干!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今年,耿福能带来了新的作为和新的思考,得到汪洋副总理的关心与肯定。

  2015年起,好医生药业参与到“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之中,在对口帮扶点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发展附子种植产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每公斤高于市场2~4元的价格收购。2017年,在好医生药业与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附子种植实现全村覆盖,共种植230亩,户均收入8100元。火灯村预计今年年底可实现整村脱贫。

  好医生把火灯村的模式推广到全州11个适宜种植附子的贫困县。截至2017年底,全州附子种植面积已达1万多亩。同时,好医生药业对附子精深加工厂进行扩能升级改造,建立了高质高效的自动化中药饮片生产线,确保把贫困户种植的附子全部收购进厂,加工成中药饮片后销售到全国各地,形成基地种植优质原料、工厂精深加工、产品品质稳定、品牌逐渐形成、市场需求旺盛的中医药产业扶贫完整产业链。

  通过几年的实践,耿福能意识到,巩固健康扶贫的成果,必须建立健全完整产业链,任何一个环节出差错,都可能导致产业风险。而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可以成为健康扶贫的一个枢纽。“中药除了治病救人和养生保健的功能,还具备农业方面的价值,能够助力规模农业发展,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贡献。”耿福能解释,“中医药连接起健康、饮食、农业、林业、环境、科技等各个不同领域,是健康扶贫乃至整个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枢纽。”

  “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中医药大有可为,好好干’的指示精神,一如既往开拓创新,做好精准脱贫工作。”耿福能介绍,好医生集团已经在昭觉县三河村和火普村启动中药材种植,建设中药材“百草园”基地、集散交易中心和特色药膳体验馆,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3月5日,耿福能向汪洋副总理提出建议,希望出台激励脱贫产业发展的政策机制,在关键环节以政府补贴的形式,打通市场、产品、品牌、科研、企业生产、市场准入的全产业链,以确保脱贫产业建得好、管得好、稳得住、可持续,同时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我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任和汪洋副总理的关怀,让中医药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独特优势,作出应有贡献。”耿福能说,“我坚信,建立完整的健康扶贫产业链,一定可以让贫困群众彻底摆脱贫困并持续创富、奔向小康。”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