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政企农结合养驴扶贫模式”实现了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亟须政府从政策到举措层面大力推广

秦玉峰代表:在“北方两区”推广养驴扶贫模式

时间:2018-03-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杨志云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为中央实施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两大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点战略。全国人大代表,东阿阿胶党委书记、总裁秦玉峰建议,在“北方两区”推广养驴扶贫模式。

  我国北方农区和农牧交错区(以下简称“北方两区”,包括山东、河南中北部、河北、辽宁、吉林、甘肃中北部、新疆、青海等),因为历史、地域、经济结构等各方面综合原因,覆盖我国北部大部分贫困群众和地区。

  秦玉峰认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只有不断增强扶贫开发的“造血”功能和贫困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才能实现精准脱贫不返贫的目标。在“北方两区”更需要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经过十几年的探索与实践的检验,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央企华润一员和阿胶行业第一品牌,与“北方两区”许多市、县一起,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战略,积极实施精准扶贫部署,相互配合支持,发挥双方优势,整合资源资金,引导发动农民发展养驴生产,不断地摸索总结,逐步形成了颇具中国特色、适宜在“北方两区”推广的可持续、可复制的“政企农结合养驴扶贫模式”。

  秦玉峰介绍,“政企农结合养驴扶贫模式”覆盖养殖生产、饲草饲料、交易销售、精深加工、旅游餐饮“三产融合”产业链,由“标准化、规模化、基地化”模式类型、“政府+金融+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模式类型、“金融杠杆+新型经营主体”模式类型三大主要模式类型构成。

  目前,养驴生产和养驴扶贫正在进入国家有关部门的决策视野;在“北方两区”,养驴扶贫正在进入政府推动和政策扶持范畴;在山东、内蒙古、辽宁、甘肃、吉林、山西、陕西等省区,畜牧等部门出台了加快驴业发展的文件,制定了促进驴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北方两区”,已有17个地区(市、州、盟),出台了25个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养驴扶持文件。养驴扶贫和驴业发展正在引起社会和媒体的关注。

  秦玉峰介绍,截至目前,东阿阿胶先后投入扶贫资金达2亿元,辐射带动投资15亿元,经过活体循环开发和全产业链拉动,毛驴综合价值提升6.8倍,单头毛驴价格3年增长3000元,带动全国养驴户增收180亿元(全国存栏量600万头),惠及全国1000余个乡(镇)、2万多贫困户、6万多贫困人口。“一头驴就是一个小银行”“养一头东阿黑毛驴相当于多种二亩地”,已经成为许多地方党政领导和贫困农民的广泛共识和真切体会。

  秦玉峰表示,“政企农结合养驴扶贫模式”实现了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扶贫效果非常明显,亟须要政府从政策到举措层面大力推广。养驴扶贫模式的推广,不仅为传统名贵中药材阿胶产业提供原料保障,,也带动了中国驴产业的发展壮大,而“北方两区”与国家北方重点扶贫地区人群相重合,更让广大贫困群众牵着毛驴脱贫致富,通过产业“造血”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秦玉峰建议:把养驴业发展融入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把养驴业列入农业“大专项+任务清单”范围;把养驴业和养驴扶贫模式列入“粮改饲”试点;把养驴业列入畜牧业示范建设范围;支持和加强驴业科技研究;建设国家和省级毛驴核心良种场。(杨志云)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