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增补新食品原料,动态、科学管理相应原料目录,以促进食品原料的研发及推广使用

朱兆云代表:科学管理新食品原料助力大健康

时间:2018-03-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黄心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白药集团研发总监朱兆云建议,及时增补新食品原料,动态、科学管理相应原料目录,以促进食品原料的研发及推广使用,从而积极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朱兆云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健康服务业到2020年总规模要大于8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以食养、预防、保健为核心的健康服务业正改变着产业格局。现行食品和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主要来源于常用普通食品原料、批准新食品原料的公告、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其中药食同源名单,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医食同源,药膳同功”养生方式的现代依据。开发食品和保健食品必须遵循其规定的有关原料目录。

  朱兆云介绍,目前,保健食品原料目录更新慢。2002年,原卫生部在公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规定了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仅涉及201个可用品种。具有中国药食特色的药食同源名单、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较为陈旧,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行业需求,时而会贻误我国新品开发和新原料应用的机遇,可用于研发和使用的保健食品原料目录急需加快更新。2017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指出,“进一步完善我国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名单”,但至今仍未见新版名单的公布。

  朱兆云认为,相对于全国丰富的资源和巨大的市场需求,获批的新食品原料太少。“随着政府和国民对食品安全性的关注,我国对新食品原料的研发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审批也越来越严格。从2007年《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以来,截至2017年12月批准的新食品原料(含新资源食品)共计121种。其中,2013年实施《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以来的五年内仅获批50种。”

  朱兆云代表建议,可参照《中国药典》五年修订发布一版的动态管理办法,注意应用现代科技研究成果,定期修订发布《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等关于食品、保健食品原料的名单,及时增补新食品原料,动态、科学管理相应原料目录,以促进食品原料的研发及推广使用,从而积极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黄心)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