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大力扶持中药材种植养殖业,夯实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文化之根、物质之基

熊维政代表:夯实中医药根基

时间:2018-03-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任壮

  “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学的根基和灵魂,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动力;而保护和发展中药材种植养殖业,也具有传承中医药的深远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董事长熊维政表示。

系统规范准确地 弘扬中医药文化

  目前,中医药文化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现状与人民群众需求尚有差距。熊维政认为,这表现在:一是缺乏专门权威的宣传机构,老百姓只能通过非主流媒体了解中医药的有关知识,缺乏系统性、规范性、准确性,有的小报、广告在宣传上误导老百姓,影响很坏。二是缺乏专门的监督机构,一些人打着中医的幌子非法行医,制售假药、夸大疗效。三是缺乏专门的传播队伍。既然是一种文化,就需要能够把中医的理论进行通俗易懂讲解的专门人才,使老百姓一听就会、一学就懂、一用就灵。

  熊维政提出,要以落实“一法一纲要”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为抓手,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要加强中医药文化人才的培养与队伍建设。要加快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完善基地建设标准,建设一批全国及省级的宣传教育基地,并建立国家中医药博物馆。要打造中医药文化产业链。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开发科普创意产品。尤其是以需求为导向,开发富有特色的主题旅游产品、主题公园、专题会展、生态园区等。要健全中医药文化对外传播与交流体系。加强与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地区组织、非政府组织和海外中医药机构合作,拓展对外交流渠,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活动,鼓励创办“中医孔子学院”。要净化和规范中医药文化市场。制定净化和规范中医药文化市场的规章制度和法规,杜绝虚假广告,打击非法行医和网络“中医黑”。还要打造健康旅游基地,传播中医文化名片。支持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中医药文化教育纳入小学文化课程。

大力扶持中药材 种植养殖业发展

  “中药材不仅为我国中医药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也带动了部分贫困地区的农民脱贫致富”。但熊维政也指出,中药材种植、养殖、保护过程中还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一是缺乏统一管理布局,中药材市场紊乱。二是栽培技术落后,田间管理不到位,农药、化肥滥用现象较为突出。三是中药材种质混乱,缺少特色、优良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四是技术推广与指导体系不健全,科技带动力不强。五是技术标准、操作规程建立不完善,药材质量难以保障。六是中药材野生资源保护压力大,有些野生药材已处于濒危灭绝边缘。

  他建议,第一,对统筹涉农及扶贫政策性扶持资金,要提高标准,支持企业或种养大户规范化种植、养殖中药材;同时,加大对中药材种养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提高从业者的积极性。第二,要制定中药材资源保护政策。制定全国中药材发展规划,对中药材实行总体调控;建立野生中药材资源的监测和预警体系,对常用的野生药材资源进行监测和预警;对中药材资源紧张甚至枯竭的品种设置保护机制,开展珍稀濒危中药的系统研究及保护等级划分。第三,要划定道地保护区域。严格按照GAP标准,以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为依托,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立中药材重点示范基地。同时,根据各省或区域中药资源特点,建立相应中药资源自然保护区,实行中药资源的就地保护。(任壮)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