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河北省内丘县出台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实施细则——

让中药材在乡村振兴中唱主角

时间:2018-03-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河北省内丘县是中医鼻祖扁鹊生前封地、行医采药之地。内丘县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境内野生中药材种类多达400余种,种植面积近几年来稳定在10万亩左右,先后获得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河北省中药材种植先进县称号。新春伊始,内丘县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中医药产业优势,打造中医药强县,出台了内丘县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实施细则。

  内丘县《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实施细则》,规划了10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现代农业园区以及农业生态园,其中包括獐么乡万亩中药材种植农业园区。工作任务是2018年4月起,通过荒山治理、土地流转等途径为中药材种植准备土地,到2020年园区总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带动1000户农民实现致富增收。

  《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实施细则》将创建中药材种植大县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提出,重点抓好九个中药材生产基地的建设,分别是南赛乡中药材种植基地、柳林镇中药材种植基地、侯家庄乡中药材种植基地、诣仁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大孟村镇中药材种植基地、工业园区中药材种植基地、内丘镇中药材种植基地、官庄镇中药材种植基地、侯家庄林麝养殖基地。种植的药材品种有黄芩、知母、射干、板蓝根、荆芥等。

  南赛乡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要新增加1.1万亩,总面积发展到1.5万亩,带动3000户农民实现增收;柳林镇中药材种植基地以邢枣仁加工为主,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5000亩,带动2000户农民实现增收;侯家庄中药材种植基地,在天井村以内丘鹊源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为主,新增猪苓400亩、人参500亩、苍术1000亩;侯家庄林麝养殖基地,2018年9月引进林麝200头……。通过九个中药材基地的打造,利用三年时间,使内丘县的中药材种植面积从原来的9.6万亩提升到13.2万亩,引进两家以上中药材加工企业,让内丘真正成为中药材种植大县和中药材发展强县。

  为保证中药材种植目标如期实现,内丘县已经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挂帅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工作领导小组,并细化考核目标,提出时间要求,纳入有关乡镇和单位的年度考核。同时强化财政性资金投入,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中草药种植。(王军 徐光伟 赵永生)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