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增强自信激活国人中医文化基因

时间:2018-03-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赵维婷

  中医文化基因存在于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血脉之中,千百年来早已融入国人日常生活和思维方式,只是有时被文化自信的缺失抑制了“表达”。要激活更多民众的中医文化基因,“从精神领域层面去解决对中医药概念的认识问题”,应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健康文化科普。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不久前,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也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既要从精神领域层面去解决对中医药概念的认识问题,也要从制度层面去解决中医药传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总书记的话鼓舞人心,尤其是“从精神领域层面去解决对中医药概念的认识问题”发人深省。回想近年来的中医药热点舆情事件,有一小部分民众一提中药毒性就“风声鹤唳”“一棍子全打死”;还有部分民众“唯成分论”,忽视中药配伍,海外偶有风吹草动,就触动某些人的“敏感神经”,不加求证思考,先自己“矮一头”。这些对中医疗效不假思索的怀疑、对中药毒副作用不加批判地夸大,从精神领域层面看都有文化不自信的影子。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西方国家在经济发展、科学研究等方面领先我国,少部分国人已经习惯用“还原论”视角下的西方医学当“尺子”衡量中医药。殊不知科学发展日新月异,人类的认识永远在前进,随着疾病谱改变,医学发展趋势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中医药以其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和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越来越显现出独特优势。甚至越来越多的西方学者开始关注中医的整体观、系统论、辨证论治等理念,以及其中蕴藏的中国哲学智慧。

  日本一种主要药材包括桔梗、甘草、苦杏仁和远志的止咳药被许多赴日旅游的国人列入必买清单;意大利一款老牌美白牙膏,在添加了生姜、甘草、肉桂等研发出7种不同口味后,被包装成“牙膏中的奢侈品”,不仅在欧洲“翻红”,也引得无数国人追捧。这些“网红”产品的走俏,或许是部分民众缺乏文化自信、盲从跟风的又一佐证,也侧面反映出国人乃至全世界对优质中医药产品的巨大需求。中医药的好产品不只“走红”纽约的止咳糖浆,中医药的好疗法也不只风靡奥运选手的拔罐,中医药宝库空间巨大,需要我们增强自信,深入发掘精华。

  其实,中医文化基因存在于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血脉之中,千百年来早已融入国人日常生活和思维方式,只是有时被文化自信的缺失抑制了“表达”。要激活更多民众的中医文化基因,“从精神领域层面去解决对中医药概念的认识问题”,应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健康文化科普。对阿胶药用价值的彻底否定和对止咳糖浆的过度吹捧都有不理性因素,“捧杀”“棒杀”冰火两重天,背后是部分民众对中医药基本知识了解得不够、理解得不深,难免“风吹两边倒”“一被带节奏就跟着跑”。2016年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普及率、信任率显著提高,然而行动率仍有待提升,如何以更多元化、更通俗易懂的方式让中医药文化真正入脑入心,从“知”到“行”,指导实践,是我们需要不懈探索的命题。

  要让老百姓发自内心的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也离不开“从制度层面去解决中医药传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中医药法规、中医药发展的政策举措、中医药管理体系和适合中医药发展的评价体系、标准体系,让老百姓放心吃药、放心看病;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放大医改惠民效果,保基本、强基层、控费用——通过不断增加的中医药服务获得感来强化国人中医文化基因,坚定中医文化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尊自强,古老而又现代的中医药也将焕发强大的生机活力。让我们增强民族自信,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中医药学这把钥匙打开中华文明宝库,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医力量。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