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时评】为人类健康贡献中国智慧

时间:2018-04-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吴潇湘

  中国科学家陈竺和两位法国科学家获颁2018年舍贝里奖,以表彰其“阐明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分子机理并开创革命性疗法”。曾经最为凶险的癌症,经中西医学联合协作,达到基本治愈标准。正如陈竺院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医学,应该可以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多贡献。

  在研究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过程中,陈竺院士及其团队正是在东方思维的启迪下,用砒霜“以毒攻毒”,按照方药配伍原则用全反式维甲酸和三氧化二砷进行联合靶向治疗,取得了显著效果。

  这一研究成果,是用东方智慧让癌细胞“改邪归正”的生动实践,是中西医携手、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也是东西方文化交融汇聚的动人故事。

  近年来,中美双方也在中医药防治肿瘤合作方面建立了良好机制,产出一批可喜的成果。如成立国际中医药肿瘤联盟,使全球肿瘤患者能受惠于中医药。

  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中医以其独特优势,不仅在治疗肿瘤方面,还将在更多重大疾病防治中,与西医携手,为人类健康提供一种中西医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有效解决方案。青蒿素的发明,就是另一为世界认可的范例。

  当今世界,文化交融、开放共享的潮流滚滚向前。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已成为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医药的国际交流合作正成为推动中西方文明融汇互鉴的重要载体。

  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重大疾病防治中的协同作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推动中医药“走出去”积极应对全球卫生挑战,正是顺应潮流的开放融通之举。同时,坚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推动中医学和现代医学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为中医学发展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如此,不仅能增进人类健康福祉,更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科学没有国界,医学科学更加没有国界,因为它是造福人类的重要领域,是一种和平的语言、一种发展和进步的语言。”诚如陈竺院士所言,作为我国原创的医学科学,中医药将在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进程中,继续以独具特色、包容开放的语言讲述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故事,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吴潇湘)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