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清华大学成立中药研究院的启示

时间:2018-04-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朱蕗鋆

  《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朱蕗鋆

  上一监测周期(4月7~13日),微信平台共发布12954条中医药相关图文消息,微博平台共推送8626条信息。“清华大学宣布成立中药研究院”成为中医药领域舆情热点之一。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4月10日,由清华大学药学院牵头发起的中药研究院正式成立,旨在结合自身优势与科研布局,打造跨学科、多融合、有特色的国际领先的中药研究平台。微博上近八成网友对此事件表示赞成,并认为中医药传承创新不只是中医药工作者的事,应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打破界限,欢迎其他领域科研队伍加入。

  这不是我国顶级学府第一次关注中医药研究发展。2010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成立中西医结合学系,推动两种医学互相学习、共同提高,顺应了医学发展大势和现实要求。如今清华大学的中药研究院凭借综合大学多学科的研究优势,运用各种现代科技手段挖掘中医药精髓,这是推进医药产业创新升级必不可少的一步。两所学校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开展相关研究,也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之所需。

  在医学研究领域,学科综合是全面探索生命奥秘的必经之路。中医药学具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双重属性,从大科学角度切入中医药研究,将为中医药领域带来新的发现和机遇。另一方面,中医药学也为其他研究打开一个医学思维新视角,也将推动相关学科研究取得新突破。

  作为我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代表,清华大学在高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统计排名中,连续多年居首位,可以说是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起点之一,学科发展动向颇受瞩目。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鼓励中西医结合。”清华大学对中医药研究领域的重视,意味着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有了新起点,有利于中医药事业迈上新台阶。

  中医药舆情合作热线:(010)84249009转6309 (朱蕗鋆)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