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北京中医医院团委通过“问道名老中医”系列活动搭建青年中医与名老中医学习交流的平台,探索青年中医成长新模式——

学习名家品格,锤炼青年队伍

时间:2018-04-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程军 张晨曦

  近年来,北京中医医院团委一直致力于探索青年医务工作者成长、成才的新模式,针对目前医院35岁以下青年占全院职工总数50.5%、共青团员占35岁以下青年44.7%的现状,院团委积极为青年搭建与名老中医深度学习交流的平台。2017年6月以来,院团委开展了以“传承名医风范,弘扬中医文化”为主题的“问道名老中医”系列活动,截至日前,累计已有近千名青年团员参加,为医院锻炼一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青年队伍发挥积极作用。

  不忘初心 矢志济世救人

  “我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民家庭,幼年时看到村里的赤脚医生为患者祛除病痛,内心受到触动,便产生了扶伤济世,将来做一名好医生的理想。”在“问道名老中医”活动现场,中医消化科专家、北京中医医院原院长李乾构教授讲述了自己的奋斗历程,他勉励在场的青年中医,必须牢固树立热爱中医、济世救人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为成长为新一代名医打下坚实的专业思想基础。

  近年来,随着广大患者对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保健康复服务需求的日益增强,北京中医医院引进了一批非中医药专业背景的青年医务工作者。如何培养他们对中医药的认知,鼓励他们去了解、学习、掌握中医药,进而运用中医药理论为广大患者服务,也是院团委开展“问道名老中医”活动的初衷之一。为此,院团委特别邀请了首都国医名师、中西医结合肿瘤学专家郁仁存参与活动。郁仁存与青年团员们分享半个多世纪以来,自己作为一名西医院校毕业的西医专业的青年医生,通过刻苦学习中医药知识,投身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事业,最终实现了自己青年时立下的治病救人梦想的历程。在场的西医院校毕业的青年医师们纷纷表示要以郁仁存为榜样,虚心向医院的老中医药专家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中医水平,掌握更多的本领,为广大病患解除痛苦。

  勤求古训 博采众家所长

  主任中药师毛克臣教授擅长中药制剂、鉴别、炮制及中药饮片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在与青年团员们交流时,毛克臣表示,“知今必鉴古,无古不成今”,中医药学经典著作体现着祖国医药学的博大精深,几千年来造福炎黄子孙,我们要仔细研读,加以传承和发扬。

  首都国医名师周德安也与青年团员们分享了对于传承与创新的体会。周德安认为,就像发现青蒿素一样,中医的理论和疗法创新,要先从中医古籍中找依据。

  首都国医名师,第三、四、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黄丽娟教授,先后师从北京中医医院王为兰、方和谦、孙伯扬、许心如等专家,博采众医家的理论和临床经验,夯实了自己的中医基础理论。“问道名老中医”系列活动现场,黄丽娟教授与青年医师开展了深入交流,将自己50余年的习医行医心得娓娓道来。她勉励在场的青年们要“孜孜不倦、勤求古训”“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传承是基础,创新是翅膀。周德安、黄丽娟等老专家都表示,青年中医医师不但要认真学习中医经典,更要有科学的方法、开阔的视野、理性的思维,积极寻求创新理念,谋划创新思路,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在临床上大胆设想、反复揣摩、小心求证,以青年的活力带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并运用创新成果服务临床,造福更多的百姓。

  北京中医医院组织开展的“问道名老中医”系列活动,切实弘扬了北京中医医院倡导的“明医、感恩、传承、京味”四大文化精神,受到广大青年们的热烈欢迎。

  他们纷纷表示,能近距离地接触感受名医风范,向名老中医问道请教,从前辈老中医药专家身上学习到了最可贵的精神品格和处世哲学,是毕生难忘的宝贵经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认真钻研专业知识,脚踏实地苦练报国本领。谨记大师教诲,守住底线、不忘初心,为传承创新中医药、服务人民健康奉献青春力量。(程军 张晨曦)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