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专家观点:传承中医理念,创新中医发展

时间:2018-04-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合群

  中国传统医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萃和瑰宝,在世界医学史中独树一帜,绽放异彩。中医最早提出的“整体观”和“通则不痛”等理念,受到广泛认可,深深融入中华传统文化成为不可割裂的一部分。

  当前,中医研究中创新不足的问题仍有待关注。正确对待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应在继承与发展中不断创新,为中华传统医学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同时,中医如何适应现代化发展尽快与现代科学对接、融合,一直是中医发展的难点,也是中医创新发展的方向。现代科学仪器在助力西医发展的同时,存在疾病诊疗“唯仪器”、“唯量化指标”的现象。人体系统较为复杂,如果过于依赖前者,对系统、综合的视角缺乏整体考虑,可能会影响诊疗结果的准确性。临床医学的目的是应用。医学因人体及疾病外因的多元性及其临床实践中巨大的不确定性而更加依赖于实际疗效检验其价值和可靠性。仅停留在微观的、还原的、量化层面的研究,无法揭示疾病的全部奥秘。不妨把患者作为考官,建立“以疗效为核心的科学、公正、公平的医学度量衡”。

  从学科发展角度,打通基础研究和临床的通道,把分子细胞基因层面的机理认知的探索,与组织、器官和人体系统的整体审视结合起来,搭建宏观与微观的桥梁,从全新视角,去认识疾病发生的原因,有利于更好地实现中医与现代科学的融合。

  未来,我们应加强对生命科学的前沿与前瞻的认识,从碎片化思维到人体大系统思维,从微观、局部到整体、系统、综合的研究,从单学科到多学科,从西医的生物化学与“人体物理医学”的研究,将之应用于创新与变革,走出具有中华传统医学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特聘专家 刘合群)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