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注射剂研究发展专业委员会4月14日成立, 将致力于联合开展科技攻关,研究临床价值,促进工业升级,规范行业行为,推动合理用药,共同实施国家相关重大科研课题

促进中药注射剂产业升级发展

时间:2018-04-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本报记者 任壮

  第五届中药注射剂临床价值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注射剂研究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4月14~15日在北京举行。据介绍,该专委会将组织和协调中药注射剂相关企业,共同解决企业品种的研究和发展问题,推进和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法规,搭建专家和专业服务平台,分批次、有组织地帮助相关企业开展专业论证和第三方服务委托,与专家共同组织、联合开展科技攻关,研究临床价值,促进工业升级,规范行业行为,推动合理用药,共同实施国家相关重大科研课题,从而促进中药注射剂产业的全面升级和健康发展。

  中药注射剂是我国中医药事业的一次革命性创新,历经70多年的发展,在临床治疗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家相关管理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中药注射剂健康发展的要求更加迫切。在中药注射剂面临“被限制、被辅助、被出局、被打压”与中药注射剂再评价大考之际,在2009年“鱼腥草事件”、“茵栀黄注射液事件”集中爆发后成立的 “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研究课题组”, 于4月14日正式升格为“中药注射剂研究发展专业委员会”。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原会长于明德、《中成药治疗优势病种临床应用指南》首席专家高学敏教授、国医大师晁恩祥教授,中国中药协会刘张林副会长、张世臣副会长以及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300余人参会。中药注射剂研究发展专委会首届主任委员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田金洲教授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孙晓波教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马双成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谢雁鸣教授任执行主任委员,专委会将重点研究部署《中药注射剂治疗优势病种临床应用指南》标准化课题、中药注射剂再评价和《中药注射剂品牌价值评估》等工作。

  房书亭指出,当前,“辅助用药、医保控费、医院限制”等系列政策密集出台,中药注射剂再次面临生存与发展危机。中国中药协会持续关注中药注射剂的发展,2009年专门成立了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课题组,一方面贯彻政府的政策法规,一方面为中药注射剂企业排忧解难。将课题组升级为“中药注射剂研究发展专业委员会”,希望各方积极参与、群策群力,共同推动中药注射剂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4月15日,同期召开了第五届中药注射剂临床价值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中国中药协会药物研究评价技术中心联合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注射剂研究发展专业委员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药物临床评价研究专业委员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无菌制剂专业委员会、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研究所联合承办,步长集团、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丽珠集团、西安世纪盛康药业有限公司、四川升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与支持。(任壮)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