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蒲公英流通畅快市价涨

时间:2018-04-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蒲公英产新期分为春秋两季,春季产新已经陆续开始,随着近些年蒲公英功效被挖掘,食用、药用、茶用市场不断被拓宽,甚至有文章报道蒲公英还有抗癌等功效,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而蒲公英的陆续上市,今年产新情况如何呢?笔者就湖北产区进行调研。

蒲公英产新 食用量逐年增加

  目前湖北襄阳、随州、荆门等产区正值产新中前期,新货已陆续上市,据产地商家反馈:每天采摘的鲜货多外销至四川、重庆、云南等地作为食用,而每日外销鲜货量高达15吨左右。

  据产区客户介绍,去年蒲公英鲜货价格在0.6~0.8元,而今年鲜货价格在1~1.2元。按今年鲜货价格计算,一个农户手脚麻利一天能采摘65千克左右,能赚到70~80元左右,而去年同期只能挣到50~60元。因此今年农户采挖积极性较高。

  同时因鲜货走动快,商贩下乡组织货源热度高,商户手里外销鲜货价格在1.5~1.6元,带根儿且长度在5~8厘米的蒲公英鲜货售价在1.6~2.0元,而色泽较好,外观佳的食用外销货一般售价在3~3.2元之间。

  去年八成干野生货售价在6.5元左右,全干货价格达到8元,而今年八成干野生货售价在8元左右,产新阶段的全干货价格达到11~12.5元,因今年鲜货价格较高,按着蒲公英的折干率7.5:1计算,干货成本价在7.5~9元之间,加上人工成本、损耗等,干货成本价高于去年同期售价。而时下干货以10元左右的价格出售,产区交易速度依然快,寻货商购买力度不减,产地行情基本已平稳运行。

产新关注度高 行情短期上涨

  经过产区调研和湖北客户反馈,今年蒲公英行情上涨有以下几点因素:1、蒲公英产品的多元化,例如蒲公英茶、蒲公英饮料、鲜货食用等领域的需求扩大,蒲公英需求量在不断增加。2、2017年产区陈货库存薄弱。3、人工工值上涨、带来种植成本增加。4、近年药企用药质量标准的提升,高品质货源更受药企青睐,价格高且市场需求量大,优质货源短期价格运行依然坚挺。

  综上所述,随着库存的消耗、需求增加,产新期的野生蒲公英预计短期上涨且转稳运行。但近年河北、山西、陕西等区域大量发展林下种植,这也对蒲公英行情走高带来挑战,如若有自然灾害、人为因素和资本介入的影响,不排除价格会有再次突破的可能。

  以上信息如无备注说明,药材报价计价单位:元/千克 (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