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中药治间质性肺纤维化显疗效

时间:2018-04-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冯凯

  日前,由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江柏华主持完成的“丹贝益肺胶囊对肺纤维化细胞因子和血管生成影响的机制研究”获得2017年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成果专家鉴定认为整体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通过丹贝益肺胶囊对肺上皮细胞及细胞因子网络信号转导以及相关信号转导通路的改变,在深层次上研究其发病的分子机制,探索中医药通过干预信号转导通路、治疗肺纤维化的可能性。研究从肺纤维化发病的免疫学机制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从多途径、多靶点、多层次揭示该制剂具有促进肺组织炎症的吸收,减轻组织水肿,降低肺组织的损伤,促进肺功能康复的作用。既可以干预间质性肺纤维化细胞因子网络,又能改善微血管病变,抑制血管及其周围组织的水肿和间质改变,还能降解胶原纤维的聚集和增生。

  课题组通过临床观察发现早期通过丹贝益肺胶囊干预肺纤维化患者,可以减轻肺纤维化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及其综合疗效症状总积分、胸部HRCT积分、Ve1cro啰音积分、改善肺纤维化患者的肺功能FEV1 、FEV1/FVC、DLco,以及动脉血氧分压PaO2(mmHg)。而且经过近三百例的临床观察,中医药不仅能够延缓病情的发展还能减少患者的服药种类,尤其是可以减少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的使用,甚至可以脱离糖皮质激素的使用,还能对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起到增效减毒的作用,减轻或控制其带来的不良副作用。(冯凯)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