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林建勇:从感知力角度认识《内经》

时间:2018-04-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秦宇龙

  本报讯 (记者秦宇龙)4月23日,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副教授林建勇做客《中国中医药报》社北沙滩讲坛2018年第二讲,带来题为《从文化起源探究<内经>的诞生过程》的讲座。

  林建勇指出,随着人类对于科学认知的提升,感知力在逐渐退化。林建勇以文献考据方式,通过对中华文明“上五千年”的猜想以及《黄帝内经》成书前的中华文明发展,解读《黄帝内经》的文化内涵,并阐述了感知力与《黄帝内经》养生文化的联系。他认为,将《黄帝内经》仅仅看作医学理论的总结并不充分。《黄帝内经》产生于中华民族置身于大自然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要从民族诞生、思想形成以及感知力作用角度综合解读才能充分认识其内涵。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