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医药发展需要“3i”精神

时间:2018-04-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何清湖

  湖南省著名企业“三一重工”的产业园区里一个独特的符号“iSANY”,“SANY”是三一重工的英文标识,“i”是有深刻内涵的,即“智能化(intelligent)、信息化(information)、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iSANY”意味着“3i”一体。可以说,三一重工正是在“3i”理念的感召下,完成了一个个世界瞩目的科技项目。

  近年来,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作为中医人,我们在致力于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如何能更好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我认为这不仅需要一些批判性思维,还需要一些“3i”精神。

  智能化是必然趋势

  在短短不足百年时间里,人工智能的进步已在相当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在诸多领域,人工智能已经显现出了强大的优越性。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就中医药行业来说,有多少工作可以由人工智能完成,比如药物的炮制、加工、包装乃至择取,信息的录入、筛查、对比以及统计,健康的检查、化验、评估及至初步诊断等。人工智能的潜能有多大,我们无法想象,但我认为我们理应对新兴事物心存敬畏,不能固步自封,毕竟没有人真正能预测未来的发展变化。中医药学在面对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背景、不同人群以及不同疾病谱,从来没有停下改革创新的脚步,过去没有,未来更不能有。

  信息化是必要条件

  中医先贤张景岳强调,学中医要“上极天文、下穷地纪、中悉人事”,其实说的也就是“信息化”对于中医药学的重要性。正所谓“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在网络信息时代,人们能够通过网络满足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的需求,也由此大量的信息被汇集于网络,网络成为我们便捷获取信息的渠道。在目前信息获取十分高效、便捷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注重中医药学的信息化发展。

  一方面,我们应当积极应用网络及其他信息获取方式进行数据的发掘、统计与筛查,从而参与全社会、全人类及至生命全周期的健康维护工作。

  另一方面,我们要将中医药学海量的文献资料、名老中医的临床验案、来诊患者的健康档案等医学资料信息化、数据化,以便于我们进行统计分析、循证探究,包括中药、中成药的产地、炮制、功用禁忌、药理分析、物流讯息、仓储信息等也要实现信息化、数据化,从而营造透明、安全、可靠的用药环境。藉由信息的公开与分享促进中医药领域的医源、药源能够有据可查、有律可循,也才能更先进、更科学地服务大众。

  可以预见,中医药信息化不仅能促使中医药在治未病领域发挥主导作用从而实现全周期健康服务,还可以凭借大规模的数据库进行“承古创新、循证验效”的学术研究,同时也能使医疗服务达到“医源易求、药源易溯”。

  国际化是必由之路

  人类共同生存在同一个地球,我们理应互相扶持、团结携手。就中医药事业发展而言,更需要中医人关注全人类,在致力中医药发展的过程中具备国际化视野。

  所谓国际化,并非单指国家之间的贸易、交流。从根本上讲,是价值观、文化、思维乃至技术的输出及共享。在输出的过程中,中医药学难免会与其他学科产生碰撞、比较甚至争议。在我看来,如果中医药事业想要迎来无限的生机,就需要用国际化的视野、全球化的胸怀来海纳百川,诚如古人所言“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和谐而不苟同是世界万事万物有序发展的重要基础。

  面对其他学科,我不否认在国际化、全球化过程中我们应该制定符合自身学科规律的金标准,把握中医人自己的话语权。同时,我们也应立足国际化、全球化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努力尝试协作、配合甚至结合。国际化是中医药学发展的必由之路,而态度和胸襟是走这条必由之路的车轮与马达。(何清湖)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