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许润三:勤思善乐 笑看人生

时间:2018-04-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秦宇龙

  92岁高龄的许润三如今仍深耕临床,从门诊到病房几乎每日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无论患者还是医务人员都由衷敬佩老先生的这份精神,同时,大家也对老先生的养生长寿之道颇为好奇,是什么让许润三如此神清气爽、精神矍铄。

济世活人,安心之道

  每每被问到养生之道,许润三总会乐呵呵地说道:“每日看病,就是我最大的长寿秘诀。”

  许润三的弟子、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妇科主任医师辛茜庭说:“老师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每天都要忙活工作的事,他总和我们说,人不能脱离工作,不能脱离社会,要不然不人的脑子就不动了。”

  这确实不假,退休多年的许润三直到如今也没有离开过临床,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临床济世救人。“身为一个医生,治病救人是最应该做的。社会还需要我,病人还需要我,我就不能离开临床。”许润三告诉记者

  医者父母心,在许润三眼里,患者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每次门诊,许润三都会仔仔细细地看完所有患者再离开;每次查房,他也都会走到科室病房的每一个床前,调整每个人的临床用药,详细询问患者情况,开导患者做完这一切,看到患者脸上褪去忧愁浮现笑容之后,再走向下一个病床,就这样一查就是一上午。很多人都劝许润三,让他不要这么操劳了,平常要多休息,享受生活。但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他享受在临床的过程,为患者解除病痛是他最热衷的事情。

勤读善思,慧心之道

  “开卷有益。”这是许润三从5岁入私塾读书时就牢记的话,并且几十年来一直牢记。从小到现在,许润三就没有放下过书,没有间断过阅读。

  许润三身边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爱好,那就是看书。每天中午,许润三都会拿出书来看一会,一看就入迷,真正的沉浸在书中。

  “我看书没有局限,面很广,不仅看医书经典,散文、小说也会看。”所有人都知道许润三的学术思想源于经典古籍之中,自然地认为,读书只是他工作的一部分。其实不然,读书是许润三的爱好,他爱读书,好书皆宜,沉浸在书中的他是快乐的。他也总说,人要常动脑,读书的过程也是更新知识、扩展思维、用心动脑的过程,这对于健康可是很有好处的。

  “老师的思想非常的‘时髦’,对于前沿的科技成果十分的关心,还想着如何把先进技术融入临床之中呢。”在辛茜庭看来,许润三脑海中始终在思考着临床创新,对于知识的渴求,让他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求学的孩子,充满着像年轻人一样的热情。

  也正是勤读善思的习惯,让许润三得以在如此高龄仍保持如此清晰的思路、创新的理念,常具一颗“七窍玲珑之心”。

笑看人生,乐心之道

  如果让辛茜庭说老师长寿的养生秘诀是什么,她一定会告诉你,“是因为老师心态好。”

  在辛茜庭眼中,许润三好像没有遇到过什么难事儿,每天都是满面笑容,神采奕奕。这是因为许润三有一条看似玩笑的原则——“活着就是胜利,生气自己吃亏”。

  许润三觉得,无论遇到什么难事,都要学会把事情看开,要让自己过得去,过得好。怒喜思悲恐这“五情”哪种过分,对于身体都是负担。

  许润三每日过得都是开开心心的,他始终将“解放自己”挂在嘴边,也融于自己的生活,并且感染着其他人。甚至学生们遇到什么心烦的事,都会请教许润三。他总耐心地劝导他们,本来就遇到了让自己吃亏的事儿,要是再生气,岂不更吃亏了。遇到问题关键是去解决,而不是心烦。

  有人会问,国医大师一定都有自己的独特生活习惯吧,但是许润三却强调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习惯,对于现在的生活,自己就非常知足。因为他经历过战乱纷扰、流离失所地苦日子,对于现在的生活,许润三心态好,睡得好,饮食也很平衡,这就是他的生活的习惯。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世间可笑之人。”这是人们经常形容弥勒佛的一句话,同时这也是许润三对自己的总结。也正如这句话所说,许润三将自己的生活过得颇为“佛系”。悠然自得,笑看人生,在别人的眼中,许润三就像那济世救人的弥勒佛,怎能不长寿。(秦宇龙)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