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基层迫切需要优秀中医师

时间:2018-05-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刘立红

  在基层,居民生病首先想到的是西医,在西医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才考虑中医治疗。比如,日前,一病人因为咳嗽被诊断为肺炎,在医院输液11天未见好转,晚上症状加剧,不得已来本人所在门诊寻求中医治疗,患者在服用中药一天后症状即明显好转,4日后痊愈。

  其实类似病例不胜枚举,一些西医久治不愈的疾病仅仅以纯中医药就能取得良好的效果,足以说明中医的重要性。但是为什么很多人生病了首先去找西医治疗,在西医那里转了一圈没治好才想到找中医治疗呢?除了西医的手段看起来似乎更方便些,中药汤剂还要煎、味道难喝外,基层缺乏优秀的中医医生才是最重要原因。目前,一个乡镇难以找到一名优秀的中医,在基层,中医人才匮乏是导致中医不能深入人心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基层卫生院没有可以独挡一面的中医医生,中药房更是成了摆设。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对中医感到陌生,中医药服务都只能流于形式。

  中医要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就是要以可靠的临床疗效说话,而高质量的中医人才是临床疗效的保障。所以,想让居民信赖中医,让中医焕发出新的光彩,首先就是要让居民身边有可以信赖的中医医师。如果在一个街道、一个社区都有一名优秀的中医,居民看中医方便且有好的疗效,常见病能够在中医的治疗下迅速好转,老百姓又怎么会不信赖中医呢?

  笔者认为,第一,地方政府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普通老百姓了解到中医对居民常见病都有很好的疗效;第二,当地中医医生自己也要多做宣传,不能过于保守;第三,大医院中医专家要下基层多做指导,既能为基层培养中医人才,也让普通居民感受到中医的魅力;第四,有关部门应对基层中医的学习培训工作给予大力支持,重视基层中医的继续教育工作,让基层中医多一些向名老中医和国医大师学习的机会,只有基层的好中医越来越多,才能让中医真正深入人心;第五,让中医药在基层有报销的机会,当前大多数村卫生室里的中药在新农合里是不能报销的,这也严重限制了基层中医的发展。

  总之,基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中医人的不懈努力。(刘立红)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