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给乡村中医师更大的发展空间

时间:2018-05-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严国进

  妥善解决好乡村中医师问题,让基层中医师队伍不断有新鲜血液输入,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让乡村中医师有更大、更高的上升空间、发展平台,事关他们的切身利益,事关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远发展。

  目前,已有不少乡村中医师取得了执业中医师或执业助理中医师资格,诊疗水平也很高,但只能做乡村医生,算不上基层骨干,也不能被纳入基层骨干培训体系中;他们工资收入仍不稳定,有的即使纳入乡村一体化,工资仍很低;这些乡村中医师和乡镇、社区医生相比,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福利待遇低。另外,缺乏激励机制,取得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中医师不能到上一级医疗单位工作,只能默默无闻,一辈子蜗居在村里。

  随着医改的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大中专毕业生、定向委培医学生进入村卫生室工作。乡村中医师在农村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的作用日益突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量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严。应强化顶层设计,给取得执业中医师或执业助理中医师资格的乡村中医师,应有的待遇,增强骨干乡村医生岗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切实解决村卫生室缺人,尤其是缺优秀人才的现象。

  笔者认为,创新乡村中医师管理措施,给他们更多、更好、更大的发展空间,一是重视乡村中医师的继续教育工作,给他们创造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机会,优秀者可以纳入基层骨干培训体系;二是打通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动渠道,让更多的优秀乡村中医师成为基层医疗机构、甚至中医院的编内人员,从而更好地激发乡村中医师学习和工作热情。同时,应规定取得执业中医师或执业助理中医师资格的乡村中医师的工资、福利待遇、养老保险等方面的标准,并提升与村卫生室岗位相适应的特殊补贴,以提升其岗位的吸引力,让他们愿意干、愿意来、留得住。(严国进)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