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阿胶为1963年至今的历版《中国药典》收载品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一批)》中,经典名方中含阿胶方剂共五个

阿胶原料紧缺倒逼价格攀升

时间:2018-05-0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赵中振

  阿胶是以驴皮为主要原料熬炼制成的。在2018年4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一批)》中,经典名方中含阿胶方剂共五个,分别为猪苓汤、三甲复脉汤、清肝止淋汤、两地汤和清澡救肺汤。

阿胶的药效价值

  前些时看到有人在网上撰文指出:阿胶就是水煮驴皮,没有疗效。这种说法可信吗?

  阿胶为1963年至今的历版《中国药典》收载品种,其药效价值更多地体现在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等方面。

  悠久的应用历史:阿胶首载于中国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在《伤寒论》中出现4次,入3方;在《金匮要略》中出现9次,入8方。从汉代至今历朝历代303部医药典籍中均有阿胶应用记载,医方达3200余方次,其中以阿胶为君药处方328个。剖析经方用药特点,部分处方取其补血之效,如炙甘草汤治气虚血少以致心动悸、脉结代;又如胶艾汤治妇女冲任虚损所致的崩漏下血,月经过多等症,主要发挥阿胶止血、补血双重功效;另有温经汤用阿胶补血益阴,薯蓣丸用阿胶养血和营,皆为用药典范。

  现代科学研究:据中国知网检索数据显示,国内已发表的阿胶学术论文累计已有5707篇,另国外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其中,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0医院等20余家医院分别进行了阿胶在补血、止血及在妇产科、呼吸科等的临床应用研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罗颂平教授2016年在《国际血液学杂志》(Int J Hematol)上发表了阿胶可用于临床改善孕妇地中海贫血的相关论文。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30余所科研院所分别进行了阿胶补血和提高免疫等方面的药理药效研究。华东理工大学通过药理实验发现,通过模拟人的胃肠系统进行仿生消化后,阿胶不同组分可不同程度的刺激造血系统,其中组分A11能促进骨髓和脾造血干祖细胞BFU和CFU的增殖,促进外周血白细胞和红细胞的升高,提高外周血造血因子含量,起到补血的效果。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2007年《美国中药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和2016年《民族药理学杂志》(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上。

  广泛的临床应用:在中国,《中国药典》(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1~20册)中收录含阿胶的药品有149种,含有阿胶的中成药占所有中成药的2.67%。

阿胶在日本应用广

  阿胶在临床上应用十分广泛,在日本从中国进口的中成药当中,以阿胶为主药的“妇宝当归膏”销售额一直位列前茅。

  在日本,阿胶已列入《日本药局方外生药规格》(《日本药局方》相当于《中国药典》)。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医药食品局2011年4月15日颁布的《一般用汉方制剂承认基准》及2012年8月30日颁布《一般用汉方制剂承认基准的修改通知》,厚生劳动省医药食品局认可的含有阿胶的汉方制剂有:温经汤、黄连阿胶汤、杏苏散、芎归胶艾汤、炙甘草汤、猪苓汤。另外,温经汤、炙甘草汤、猪苓汤为日本国家医保收录药品。

原料紧缺倒逼价格攀升

  阿胶原料是驴皮,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驴的传统役用价值减退,导致毛驴存栏量锐减。国家畜牧统计年鉴显示,30年前(即20世纪90年代)中国的毛驴存栏量还有1100万头,当时还是世界第一养驴大国。虽然在2016年农业部印发《全国草食畜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将驴纳入草食畜牧业范畴予以统筹规划,但是,目前中国驴的数量还是降到不足600万头。从联合国粮农组织官方数据分析,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印度等国家都呈现出“随着工业化的发展,驴数量急剧下降”的规律。毛驴存栏量下降直接导致驴皮价格上涨。从市场价格来看,过去16年来驴皮价格上涨了100多倍,2000年市场上每张驴皮的价格大概在100~120元左右,而到了2016年更是暴涨至2500~3000元。从2010年至今,驴皮价格年均增长率为20.8%,阿胶价格年增长率为11.8%。 (作者赵中振单位为香港浸会大学)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