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让中医馆都能提供小儿推拿服务

时间:2018-05-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严国进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儿童医疗压力倍增。不可否认,各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儿科医生短缺,不看儿科成了不少基层的“潜规则”。相当一部分儿童,即使是罹患感冒咳嗽这种小毛病,也要到二甲以上医院就医,无形中增加了大中型医院就诊压力,抢占了有限的儿科诊疗资源。

  如何破解儿童看病难题,激活基层中医儿科医疗资源,是目前亟待解决的一项课题。

  其实,小儿推拿适宜技术在基层很有推广应用价值。通过规范的小儿推拿服务,可以不灌药、不输液,治疗小儿感冒发热等常见病、多发病,促进疾病康复,减少用药及随之而来的各种副作用。

  笔者认为,各基层中医馆(阁)都应在小儿推拿服务方面做好做足文章。每一个基层中医馆都应安排人员到辖区中医院进行至少两个月的小儿推拿适宜技术跟班学习,每一个村卫生室都应安排一名乡村医生每周至少半天到基层中医馆学习或到县中医院短期进修。

  另外,凡能提供小儿推拿服务的基层中医馆(阁)要通过门诊候诊宣传、宣传栏、宣传单、自办广播等多种形式宣传告知广大儿童家长:本中医馆(阁)可提供小儿推拿服务,能治疗预防哪些疾病,有什么益处。

  期盼不久的将来,每一个基层中医馆(阁)都能打造、打响家门口的小儿推拿诊疗保健服务品牌,让孩子们都能少受“挂水”之苦、之害,多受推拿之益。(严国进)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