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让中医成才之路越走越宽

时间:2018-05-0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徐玮玮

  外科鼻祖裘法祖院士曾经说过:“做医生不难,做好医生很难,永远做好医生就更难。”从古至今,人们都认为医学是一个崇高的职业,但医生的成才之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中医成才之路要想越走越宽并不容易。

  中医信念的缺失便是中医成才之路上的第一个“拦路虎”。祖国中医药宝藏博大精深,虽然国家现在培养的中医药人才越来越多,但是这些毕业生们是否日后坚定地走中医之路,我们不得而知。这些人当中有转行的,有进西医院工作的,就是剩下进中医院工作的,其中有一部分已经被现在的西医理论所同化,学了五年甚至八年的中医知识被丢之一旁,弃之不用。

  现在人们追求快节奏的生活,总想走捷径,就连看病也追求立竿见影,马上见效。年轻的中医大夫为了满足患者需求,同时快速增加经济收入,动不动就开大处方,追求手术做得潇洒漂亮所带来的快感,却忘记了中医药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忽视了它“简、廉、验、便”的特点。

  此外,有心者师从无门也为中医成才之路增添了不少阻碍。师承教育作为千百年来中医药人才培养的主要模式,在传承中医药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方面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些致力于继承发展好中医的青年学者,得不到名老中医的经验点拨,苦于师从无门,长此以往,继承发展中医的信心备受打击,迫于现实的经济压力,纷纷转行,再无重拾中医的决心。

  要想培养更多的中医人才,中医院校对于学生的在校教育,不应缺少学中医、用中医的环节,应该鼓励学生广读中医古籍,钻研中医经典,通过不断的实践树立他们继承发扬中医的信心。学生走上中医岗位之后,要主动寻找自己身边的中医名师,挖掘他们的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为自己所用,坚定走继承发扬中医之路。各地中医院不能只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应当建立国医堂、名医堂,聘请本区域内知名中医定期坐诊,选拔致力于中医发展、对中医有着浓厚兴趣的中医后辈跟师学习,对中医思想进行传承。只有这样,中医成才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徐玮玮)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