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致全国中医护理工作者的慰问信

时间:2018-05-14 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全国中医护理战线的同志们:

  值此“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向中医药战线全体护理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辛勤工作在临床一线、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作出重大贡献的中医护理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中医护理是中医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医学同步产生和发展,在长期的临床实践过程中,形成了以整体观念为指导,以中医辨证理论为依据,融传统与现代护理技术为一体的独特的中医护理理论体系和技术操作系统,已经成为中医药综合防治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医药系统的护理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南丁格尔誓言,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以忠诚的服务理念、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专业技术,在协助诊疗、救治生命、促进康复、增进医患和谐、推动服务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维护人民健康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已经成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发展中医药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推出了一系列传承发展中医药的新目标新战略新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医药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当前,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正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深化医改的“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已基本建立,人们的中医药服务需求不断扩大。在这关键时刻,中医药护理质量和工作水平更关系到我们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和对医疗服务的获得感。因此,每一位中医药护理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全国中医药系统的护理工作者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做支持医改的参与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健康意识,推动中医药系统的护理工作更好地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做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推动者,把人民健康作为工作的努力方向,练就过硬专业本领,提高护理服务质量,优化护理服务供给,为患者提供专业照顾、病情观察、协助治疗、预防保健、健康指导、康复促进等一体化服务;做职业精神的传承者,牢记南丁格尔誓言,自觉珍惜职业价值,传承“大医精诚”风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为人民群众服好务、做贡献,用手中的“灯”照亮健康前行的路。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每一位中医药人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重大的历史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努力开创中医药系统护理工作的新局面,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今天这个美好的日子,衷心祝愿中医药战线全体护理工作者节日快乐,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18年5月12日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