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用科学精神探析中医药发展 ——一个基层中医工作者对中医发展的思考

时间:2018-05-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韩晓晴

  科学精神在整个科学架构中居于核心地位,是科学知识的客观性、科学思想的合理性以及科学方法的有效性的根本保障。

  用科学的态度看待中医

  学科的发展是在社会、历史考验之中,不断完善,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的过程。

  科学注重证据,对于找不到证据或者以现有模式无法证实的事情,不能简单粗暴地判定为不科学。

  正确对待中医学的态度是搁置争议,发展进步。

  对于中医学的认识,要有整体观念,全面认识,不能片面、短视。

  《内经·素问》记载:“阴阳四时者,万物之始终也,生死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人类生老病死均是人与自然四时变化相互作用的结果。

  中医学思想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反映了劳动人民改造和适应自然的能力。对于中医,只有全面了解它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才能真正理解其深邃的科学内涵。

  用科学的精神发展中医

  中医发展,需要科学精神。科学精神追求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科学精神起于怀疑,但不能止于怀疑。一定程度的怀疑,不轻信,是获取正确认识的必要条件。但怀疑不是盲目猜疑,是有依据的创新、革新,从而获得正确认识。

  首先,要培养科学怀疑精神,增强创新意识,尊古、敬古但不拘泥于圣贤经典,有自己独到见解。

  其次,要打破固有思维模式的框架束缚,不拘一格,既不全盘西化,也不全盘继承,带着怀疑的眼光去看中医经典,分析各家学说,知不足,知困然。

  再次,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中心是“生当为济万民康,死亦尽瘁中医魂”。两个基本点是“六要”和“三不足”。六要:要有正确思维模式;要有历史、现实、未来之自觉;要通晓天道、地道、人道;要有大视野、大胸怀、大境界;要有感恩之心;要正确定位人生方向,明确优势及不足。三不足:天变不足畏、人言不足恤、祖宗不足法。

  中医发展,需要科学看待中西医的关系。中医和西医都是研究人体健康与疾病的科学,但在理论体系、思维方式、认知手段等方面有很大区别。

  我们不应该也不可能用同一个标准去评判中医和西医,更不能人为地去抬高一个,打击另一个。一切应从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出发,充分发扬两种医学的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中医和西医是我国卫生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学在发展过程中既要善于借鉴西医学的学术成果,为我所用,又要牢固树立“以我为主”的自主发展观,从学术内涵、思维方式、价值取向等方面树立自我发展的“主体观”,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发展过程中,任何自弃、自卑、自负、自大的观点和态度都是不可取的。西医学也要学习和借鉴中医学的整体观思想和个性化的用药特点。

  保持特色、发挥优势

  保持特色、发挥优势,是中医药的生命和灵魂,是中医药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保持特色,就是要坚信中医药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坚持用中医药的理论和技术从事医疗服务。

  发挥优势,就是要发扬中医药疗效好、副作用小、费用低等特点,在治疗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慢性病、老年病以及现代医学难以攻克的疑难杂症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此外,中医发展还需要继承创新。好的东西要继承,新的东西要挖掘,没有的东西要创造,这是中医药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

  我们不能把中医当作古董之宝来看待,只是津津乐道于它辉煌的过去,欣赏它身上留下的历史光辉,而是要在前人的基础上改革创新,让其大放异彩。

  我们要有决心、有志气、有行动,多用、善用中医中药来攻克当前人类社会的一些疑难杂症,使我们的国宝大放异彩。(韩晓晴)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