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一份报纸,情牵读者心系作者

时间:2018-05-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梅松政

  一天中午,一名中年男子背着一个背包走进我的诊所。从他穿着和说话的语音,我推断他是外地人。这名男子走进诊所的第一句话是“你是梅老吗?不对,你就是梅医生吗?”见到真人后,他感到惊讶,“看起来,梅医生年纪要小于我,我一直以为你是一名老中医。”

  他来自千里之外的一个偏远山区,已在卫生院工作30年,一直想当一名好中医,用中医药为老百姓看病,却一直没找到能通过师带徒模式教他的老师,且单位领导一直不允许他当医生。经他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颁布实施后,他通过考试获得了中医类别国家执业医师资格。但是,他一直被单位安排做后勤工作,医师资格证因需要注册,交给领导后就再也没能见到,“每次领导都说证在单位,放好的,就是不拿给我。”最近几年,他每年都向领导提出申请,要到临床科室当中医师,院长却以各种理由拒绝他。他找不到合适的理由去说服领导同意自己当一名临床中医师,心里憋屈着。

  说着说着,他从包里拿出一大摞《中国中医药报》,放在我面前,“这些报纸上都刊登有你的文章,你的每篇文章我都认真看了,你对基层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很有见解,想请你为我的问题出出招。”他在一摞《中国中医药报》中很快找到了2013年6月21日的报纸,翻到第三版,指着我的文章说:“你这篇文章,讲得很清楚,为啥我们的领导不要我学中医、干中医临床工作呢?”

  为了证实他的讲述,我在当时的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医生查询”窗口进行了查询,发现一个让他自己都感到吃惊的问题——他的执业医师资格证注册地点并不在他工作的单位。根据他所讲述的情况,我给他提了几点建议,让他回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请教相关部门。他觉得很满意。

  他还在自己提来的一摞报纸中,找出一些我的学术类文章,与我探讨一些中医药诊疗方面的学术问题。然后,他小心翼翼地将带来的每一份《中国中医药报》收拾好,放在背包里,留下我的联系方式,离开了诊所。

  一份报纸,牵着千里之外的读者和作者的心,系着行业管理者与从业者的命脉,为行业发言,为作者吱声,为读者解难,这是我认识和阅读《中国中医药报》20多年最深的感触。

  两个月后,我接到他的电话。他兴奋地告诉我:按照我给他提供的建议,他去当地相关部门将自己的实际情况反映后,很快得到了满意的解决。领导同意他在中医科干临床工作。他准备边学边临床,自我提高中医临床能力,用中医药更好地服务群众。

  电话中,他表示自己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中国中医药报》,关注我的作品。“我们都该感谢《中国中医药报》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他说。(梅松政)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