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西医结合要找准发力点

时间:2018-05-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丁林国 薛松

  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是满足患者就医需求、提升患者生命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适应医疗健康产业大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中西医结合必须找到发力点,发挥中西医结合的最大优势。

  笔者认为,中西医结合的关键在于让中医治疗手段与西医治疗手段深度融合,扩大中西医联合治疗的疾病病种,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发挥中医的优势,必须按照中医药的内在规律做文章,也就是发挥中医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为此,笔者建议,中西医结合应在疾病治疗中寻求契合点,探索治疗的新途径、新方式。

  要用疗效评价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的效果。从中西医历史发展角度看,中医、西医研究的思维有很大区别,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人类健康谋福利。中西医药工作者应该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着重提高中医药在重大疾病中的参与率,从重大疾病治疗的各个环节入手,在西医参与救治重大疾病的基础上融入中医药手段,降低患者的痛苦程度和风险系数,以实实在在的疗效取得患者的信任,提高患者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

  要用经济负担评价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的效果。中西医结合并不是简单的中药加西药、中医手段加西医手段,而是要找准结合点,即在保证患者治疗效果的基础上,以减轻患者经济负担为评价依据,不仅让患者能够看好病,而且让患者能够承受因治疗产生的经济费用,防止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

  要用大数据评价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的效果。随着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中西医药工作者要敢于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打破常规手段,充分借助现代高科技手段,把传统元素与现代技术高度融合,运用大数据统计方法,开发适合当代人医疗需求特点的新产品、新技术,尤其要注重将中西医结合治疗重大疾病的研究成果成功转化为临床实践,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丁林国 薛松)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