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人人都是中医传播者

时间:2018-05-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李思乐

  随着国家间人员的快速流动,中医药已经传播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而人人都是传播者的时代已悄然到来。

  中国人身上先天载有中华文化基因,是移动的中国符号,其内核与中医文化同宗同源。中医文化并不是抽象的“形而上”,而是被国人的自然观、疾病观与健康观等所表征。如今,国人日益富裕,并愿意更多地走出国门,理应成为中医文化走出去的理想载体。

  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国和最大的出境旅游消费国,同时中国也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国家。现代社会人员的快速流动势必裹挟着文化间的交流。国人在国内外对于中医的言行直接关乎中医药的形象,关乎外国人对中医文化的认知。

  中医文化走出去的最终落脚点在于“走进去”,即至少让外国人了解中国悠久灿烂的中医文化和中医良好的疗效。人际传播的便捷性往往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中国人对中医发自内心的信任就是一个很好的“中医故事”,中国人对中医的自信会感染每一个文化过客,吸引他们驻足欣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医文化走出去,每个中国人都“在场”,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李思乐)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