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让更多医学生成为新时代中医药的有为青年

时间:2018-05-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严国进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视,有越来越多的学子选择就读中医药院校,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医药毕业生矢志不渝,坚定走中医药职业道路,充实到各地各级医院中医诊疗队伍中去。

  青年中医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群体,也是中医药事业薪火相传的重要力量,是中医药发展和提高的希望。重视他们、肯定他们、包容他们、培养他们,有利于更好地发扬传统、发展中医、振兴中医,满足广大患者对中医药的需求,让中医更好地走向世界。

  据调查了解,目前,有些医院,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青年中医人才重视不够,培养不够,没有建立健全岗前培训机制,使他们没有再接受规范化培训。有些医院一味地偏爱“名老中医”,并想方设法聘请“名老中医”,而疏忽了青年中医。有些医院对青年中医关爱不够,没有给他们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不肯定他们的诊疗能力,没有定期对他们进行带教培养,不强化他们进修深造,不给他们科研经费,不营造培养他们的宣传氛围。这些导致部分青年中医相继改行,转为西医,变成了挂着中医牌子,干着西医工作的“假中医师”“假中医科研人员”。

  在大力建设健康中国的今天,各地不但要多安排名额,尤其是编制名额来招聘青年中医,而且要在招聘后,给青年中医创造更多的成长空间、开辟更多的“绿灯”、给予更多的培养机会,让他们安心,帮助他们提升中医诊疗水平,重视他们、提升他们,让他们有机会、有条件、有空间更好地从事中医药临床和科研。同时,要强化师徒结对,注重以门诊带教、讲座、病例讨论会等方式对青年中医进行培养,让他们更好地掌握、继承中医专家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不断提高临床技能水平,尽快成长为中医药有志、有为青年。(严国进)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