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医药院校研究生要坚定自信兼收并蓄

时间:2018-05-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姚鹏宇

  在中医药的人才队伍中,中医药院校的研究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这些正在院校从事研究、临床工作的学生,将在中医药未来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中医药发展庞大的后继之力。如何发挥中医院校研究生在中医药传承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如何让他们在中医药国际化、现代化的进程中贡献力量,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坚定自信。中医药的传承发展必须以中医理论为指导,才能保持其原创性、独特性,失去中医理念指导的传承就不能称为传承,失去中医理念指导的创新也易成为对西方医学的模仿。自己内心坚定不移,才能更好地学习中医药知识,形成完善的中医理念。

  兼收并蓄。中医药研究生要坚持中医思维,不排斥现代研究成果,不要把实验室看作“离经叛道”,要学会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接纳新知,用多种方式来证明中医的先进性、优越性,并在研究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目前,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在各大院校开展还不够广泛,课程教育内容与国内外的学术水平有差距,要求中医药研究生积极学习,通过课外学习与交流,来丰富自己。

  杜绝门户之见。学术流派是学科发展中一种重要的科学文化现象。在中医药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流派既是初始源流之一,也是构建体系的基础,并一直对中医药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进作用。中医药研究生由于所读院校、所学内容的差异性,自然而然地受到学术流派的影响,并对一些问题形成了自己的主观认知。中医药的发展是要兼收并蓄的,中医药的内容是丰富的、多元化的,不是单纯的一种学说、一种理论可以解释的,中医药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做到广泛学习,在不同流派的比较中思考,摒弃流派之见,做到理论服务临床实践。

  积极交流。思想的交流能够促进交流双方的共同进步与发展。当下各地区、各院校中医药研究生的交流日趋增多,不仅仅是本专业、本学科,甚至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也广泛存在。在国内外学术会议的交流过程中,研究生们在导师的带领下相互交流,共同发展。开展多省市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相同疾病的不同实验研究、不同学科的协同研究等等。这种交流碰撞下产生的火花,虽然微小甚至不完善,但仍然有非常大的意义和价值。

  了解中医药政策。近年来,为了促进中医药的传承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极大地完善了中医药的行业体系及发展方向。对于政策的了解有利于把握宏观发展,紧跟发展方向,更好地进行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医药研究生是一批已经踏入临床与科研领域的人才,在经过数年的学习后,他们将进入医院与科研院所,成为中医药发展的新生力量。对于中医药有关政策的了解学习,有助于明确方向,更好地发挥价值。

  中医药传承发展是每一位中医人都要思考的问题,中医药研究生要积极发挥自己的价值,有扛大旗、做大事的决心和信心,有求真务实、认真严谨的态度,坚持中医思维,接受现代研究,广泛学习,兼收并蓄,积极交流,共同发展。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