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百部行情跃跃欲升

时间:2018-05-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百部具有润肺下气止咳之功效。常用于新久咳嗽,肺痨咳嗽,顿咳;外用于根治头虱,体虱。

  百部属野生资源主供,价格在2017年稳定了一年之后,年底随新货产新,行情开始继续上行,产新前后上涨2元左右。

  资源分布

  百部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直立百部生于山坡、灌丛或疏林下,分布于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等省。蔓生百部生于山坡、林缘、灌木林下或竹林中,分布于陕西、江苏、安徽、浙江、山东、江西、湖南、湖北和四川等省。对叶百部系多年生攀援草本,其块根相对其他两种百部更大,又称大百部,主产于湖北、广东、福建、四川、贵州等地。此外,越南、缅甸、老挝等国家亦有百部资源分布。

  从百部2017年产新前后看,百部价格仅上涨1~2元,但从百部历史行情可见,这是个长线上涨的品种。

  2002~2012年,第一阶段:因当时百部资源丰盛,含糖不易储藏,持货者看不到涨价的希望,所以多降价出售。百部行情长期低迷,导致药农采挖积极性下降。在新货产量不能大量增加的背景下,库存得到良好消化,所以后来百部行情总体呈缓慢上涨的趋势。

  2012~2014年,第二阶段:本阶段百部行情上涨趋势明显,2013年上半年百部一度登顶36~37元。这波行情暴涨是由于百部野生资源减少、市场人气剧增、采挖成本递增的共同影响。而后出现的行情跳水则因高价导致市场多方停手观望,进口货源和库存货源上市抑制行情反弹。

  2014~2015年,第三阶段:本阶段百部行情回调到16~17元间。主因近年国家重拳出击,对中药材质量整顿的常态化以及药市购销疲软行情的双重影响,百部行情持续平稳运行。

  2016年开始,百部呈现稳步上涨趋势。2016年持续攀升,年初价格15~16元,年底上涨到23元左右,与上一个上涨周期最高点持平,再加上高刺激采收,新货上市增加,2017年行情保持了一年的稳定,2018年初,随新货产新,行情再次上涨。

  成本提高

  2016年底,百部鲜货收购价在3~3.3元,折干后干货成本价达21~22元。

  2017年底,鲜货收购价为3.6~3.8元,干货成本价大概为23~24元。

  由于野生百部生长期至少是4~5年,生长周期长,随着开发,资源逐渐减少,农村采挖难度增大,收购价太低农户不够采收工钱。因此成本将逐年增加。

  综合分析:百部今年的表现只是跃跃欲试,小幅上涨,但总体在无特殊条件刺激下,会呈现逐年上涨趋势。而进口货源也是制约行情因素之一。至于家种,只能等百部价格上涨到能支撑成本,才会大量发展补充市场。

  以上信息如无备注说明,药材报价计价单位:元/千克 (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