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近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春雨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帮扶该省62个贫困县和雄安新区三县的乡镇卫生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中医药成为健康扶贫中坚力量

时间:2018-05-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秦宇龙 赵永生 史爱华 魏洪福 刘祖特

  日前,河北省内丘县柳林镇韩家庄村包村干部刘璐带领韩家庄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把一面印有“真心扶贫,实意为民”的锦旗,送到内丘县中医院院长徐光伟手中,对中医院派出的扶贫工作队表达感谢。

  内丘县中医院扶贫工作队是2016年3月进驻柳林镇韩家庄村的。该院卫生队针对农村群众看病难、很少主动体检的问题,几次组织技术骨干、医护人员,携心电图机、血压计等医疗器械到村开展义诊,送健康到农家。

  了解到村里的贫困户多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了让他们能够就近看病、节约成本,工作队一对一地去帮扶,走访帮扶户,了解情况,确保对贫困户进行健康扶贫全覆盖。

  像这样的扶贫行动在河北省还真不少,目前,河北各市、区(县)都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扶贫活动。而在这之中,老百姓总能看到奔赴扶贫一线的河北中医人,总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医疗服务。

  中医义诊——

  专家来到百姓身边

  中医院医务人员下乡义诊应该是健康扶贫行动中最有代表性的活动之一了,平常一号难求的中医专家亲自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把脉、问诊、推拿、拔罐等,这些简便有效的诊疗方式应该是百姓最能接受,也是最欢迎的帮扶形式了。

  日前,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解决贫困户就医难问题,保定市高阳县中医医院微创中心义诊医疗服务队深入小王果庄乡魏家庄村开展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前来就诊的群众络绎不绝,该义诊医疗服务队的医护人员认真聆听患者病情陈述、询问患者生活习惯,并为其提供切实可行的中医诊疗方案。同时,还向前来就诊的村民讲解健康保健知识,对他们的生活习惯给予专业的指导和建议,为村民传输“治未病”的健康理念。

  “这次义诊,让我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二甲中医医院的诊疗服务,真的是太方便了,给我们节省了一大笔开销。”魏家庄村的李女士说,“同时,医生介绍的一些健康知识提高了我们防病治病的意识,让我们未来可以少生病,不生病。”

  在邯郸市魏县,该县中医院利用2017年一整年的时间,对全县561个行政村的贫困群众进行了全覆盖义诊服务,为贫困群众进行免费体检、健康指导、治未病服务等。一年来,共义诊贫困群众15万人次,免费体检8万人次。

  层层帮扶——

  助优质资源下沉

  近年来,保定市中医院始终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对帮扶的望都县中医医院、涞源县上庄乡中心卫生院、涞源县王安镇中心卫生院,大力开展人员、技术、科室建设与管理以及医疗物资等全方位的帮扶。

  保定市中医院为进一步推广应用基层中医适宜技术,向帮扶单位捐赠了多种中医诊疗器材,另外,该院还捐赠救护车、病房物资设备等,方便卫生医务人员出诊及健康档案信息采集和管理,改善卫生院交通工具条件,改善卫生院病房条件。

  今年,保定市中医院为进一步实施“精准帮扶”计划,该院院长张会琴带队到受援单位实地调研,全面了解具体技术、设备、科室设置、业务发展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制定精准帮扶工作计划。同时,该院积极协助受援单位国医堂建设,向各单位捐赠中药煎药机等设备,并帮助受援单位建立糖尿病科、康复科等特色科室。

  在保定市中医院的精准帮扶下,各受援单位快速提升中医诊疗服务能力,积极开展中医健康扶贫行动,将优质资源进一步下沉基层,服务健康扶贫大局。

  近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河北省贫困县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春雨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将利用三年时间,帮扶该省62个贫困县和雄安新区三县的乡镇卫生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其中强调要积极推广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这项工程必将有效推动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加快河北省贫困县乡镇卫生院中医药能力提升,使中医药成为河北省健康扶贫工作中的中坚力量。

  建档立卡——

  完善多重保障体系

  在健康扶贫工作中,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体系也是极其重要一部分。

  日前,望都县中医医院组织扶贫下乡巡回医疗队走进贾村镇王文村,为建档立卡人员和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医疗服务活动。活动中,医院下发了100余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宣传页,让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其应该享受的医疗保障救助各项政策。

  近日,河北省唐山市中医医院启动“健康中国基层行·唐山站”百市千县精准健康扶贫行动,计划首批救助1200名贫困患者,为这些困难患者提供医疗费用个人自费部分的全额补助或定额补助。

  魏县中医院实施健康扶贫工作以来,先后贯彻推行了“先诊疗,后付费”、一免四减、九种大病救治等优惠政策,并对出院贫困患者进行入户回访等,切实解决了贫困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实现贫困患者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病有所医、医有所惠。该院启动“先诊疗,后付费”优惠政策以来,共有1250余名患者在该院享受到此政策,该院垫付资金840余万元。

  另外,该院还积极开展“双签”服务活动,即由该院医疗业务骨干组成的扶贫医疗团队与贫困患者签约,驻村工作队与贫困患者签约。凡签约的贫困群众,该院为他们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定期为他们提供健康体检,为他们全程代办慢性疾病申请和评残工作。目前,该院共完成困难群众签约12万余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率达100%。

  正是河北省各中医院服务到户,多重保障的模式,使得该省健康扶贫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遍地开花,中医药也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秦宇龙 赵永生 史爱华 魏洪福 刘祖特)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