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节气养生丨今日小满,养生要闯6关

时间:2018-05-21  

  今日“小满”,这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八个节气。每年5月21日或22日,当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小满是收获的前奏。

  民谚云:“小满小满,麦粒渐满。” 此时,大麦等夏收作物开始结果,籽粒逐渐饱满,但也只是灌了个“半饱”, 并没有完全成熟,故称“小满”。

  小满也是炎热夏季正式开始的标志,小满之后,我国大部地区相继入夏,正是“晴日暖风生麦气,绿荫幽草胜花时。”盛夏就要来啦,你准备好了吗?

  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

  一候苦菜秀:苦菜春夏开花,感觉火气而生苦味,嫩时可食。

  二候靡草死:靡草是指如葶苈(tíng lì)之类的细叶草,它们在三月开花,四月结子,因是阴气所生,入夏畏于阳气,便枯死了。

  三候麦秋至:小满节气的最后五日,夏麦就可以开始收割了,故称为麦秋。

  小满是收获的时节,小满的习俗也多与此有关:

  1、动三车:这里的三车指的是水车、油车和丝车。江南地区,自小满之日起,蚕妇煮蚕茧、摇动丝车来缫丝,取莱籽到油车坊磨油,天旱则用水车引水入田,故而民间谓之“三车”。

  2、祭蚕: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因此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蚕是娇养的“宠物”,由于难养,古代把蚕视作“天物”。为了祈求“天物”的宽恕,使养蚕有个好收成,人们在放蚕时节举行祈蚕节。

  3、食苦菜:春风吹,苦菜长,荒滩野地是粮仓。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苦苦菜,苦中带涩,涩中带甜,新鲜爽口,清凉嫩香,营养丰富,具有清热、凉血和解毒等功效。

  小满之时,各地陆续进入夏季,气温升高的同时雨水增多,正如民间传言:“小满小满,江满河满”,在这一时期,下雨后,气温会急剧下降,所以在防暑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暖,防止因避暑而过分贪凉,从而伤害了体内的阳气。

  总体来说,小满养生要闯6关:

  第一关:养阳关。暑天出汗过多,易于损伤人体阳气,在水分得不到及时补充的情况下,人就容易伤津脱液,造成免疫力下降。感冒、肠胃疾病往往乘虚而入

  对策:保持室内干爽舒适,但勿要贪凉,使室温保持在27℃为最佳,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而引发各种疾病。

  第二关:情绪关。夏日天气炎热,情绪容易波动,导致血压上升,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疾病发作。此外,中风在夏天的发病率也相当高,需引起重视。

  对策:有意识地调节情绪。原本就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的患者在夏天一定要注意控制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情,以降低疾病发作的风险。

  第三关:湿热关。夏天多暑多湿,人往往感到头重脑疼,容易抑郁、倦怠。而对于体质湿热者来说,手心脚心常有发热感,且在湿气和热气交相作用下,容易便秘。

  对策:饮食要清淡,多食消热利湿的食物,比如绿豆粥、荷叶粥、红小豆粥、冬瓜汤等,同时,还要注意调节房间中的湿度,多开窗通风。

  第四关:睡眠关。夏天昼长夜短,且夜间温度也较高,让人睡眠质量降低,增大了心血管疾病的发作风险。

  对策:保证足够的睡眠,这才能维持身体各项机能正常运转。建议成年人每天保证7小时高质量的睡眠。

  第五关:饮食关。夏日饮食不宜过饱,通常吃到七、八分饱就可以了,但一定要注意全面、均衡的营养搭配,不可挑食、偏食。

  对策:建议多食用低糖、低盐、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的食物,尽量少吃辛辣、油炸的食品。可饮决明子茶、大麦茶、菊花茶、苦丁茶、绿豆汤等饮料。

  第六关:健身关。虽然夏季原本就让人出汗较多,但大家仍需保持适量的运动。

  对策:饭后一小时再运动,且运动不宜太激烈、不要在阳光下运动、不要流过多汗。同时,夏季一定要多饮水,及时补充水分,排除毒素,减轻心脏负担。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