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一周舆情】中医规培应体现自身特点

时间:2018-05-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朱蕗鋆

  《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朱蕗鋆

  上一监测周期(5月12日~5月18日),微信平台共发布11042条中医药相关图文消息,微博平台共推送13488条信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成为中医药领域舆情热点。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招收与结业考核有关工作的通知》及《2018年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招收与结业考核工作政策解读》,医药行业媒体在上周内集中报道,引起业内人士热烈讨论。其中,注重师承教育的中医是否需要规培成为部分网友讨论的热点之一。

  作为医学生毕业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是培养合格临床医师的必经途径,是医学临床专家形成过程的关键所在,是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疗卫生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治本之策,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学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其实,注重经验传承的中医教育与规培制度并不相悖,在规培中如何贯穿中医思维,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毕业后教育模式尤显至关重要。

  针对这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2014年就会同教育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制定印发了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办法(试行)、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标准(试行)等政策文件,要求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行通科培训,采取“2+1”模式,注重强化门诊教学和师承教育,着重突出中医特色,培养合格的中医住院医师。在2017年召开的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推进会上,强调要将中医临床思维培养作为中医规培的“一条主线”贯穿培训始终,建立更加突出中医特点的中医住培体系。今年4月印发的《关于深化中医药师承教育的指导意见》,更是将建立具有中医特色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模式作为重要内容。

  这就需要各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在培训过程中,强化中医药师承教育的重要性,突出中医辨证论治能力培养;重视熟读中医经典与中医技能的培训;建立贯穿始终的中医临床思维培养体系,采用中医临床思维指导临床实践;强化质量监控,开展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项评估等。

  当前,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虽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培训质量和内涵建设上尚需进一步加强,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中医规培基地,均应准确理解相关文件内涵,正确引导、实施好具有中医特色的规培制度,培养高素质的中医临床人才,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助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

  中医药舆情合作热线:(010)84249009转6309 (朱蕗鋆)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