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全球同修一门课”,上海交大中医药文化慕课获国际认可

时间:2018-05-22 来源:央广网 作者:吴善阳 江倩倩

  线上慕课传播中华医药传统文化,线下实地教大家辨认银杏、红豆杉等神奇中草药并体验针灸拔罐——这是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副教授彭崇胜主讲的慕课《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nd Chinese Culture》)课堂。这门课是全球首门中医药文化慕课,有中文版、中文讲解加英文字幕版和全英文版三个版本,分别在“好大学在线”、“COURSERA”、“智慧树”多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向海内外开放,已吸引了来自五大洲140余个国家超过13万学员修读。特别是2016年,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典、荷兰、新加坡等11个国家18所Universitas 21国际大学联盟(简称U21国际大学联盟)成员高校的学员来到上海,延续线上学习,开启线下体验,首次在U21国际大学联盟范围内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创性地将翻转课堂与慕课相结合,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目前已推广至更多的国际高校,称为混合式教学的国际课程范例。

  近日,U21国际大学联盟创立21周年庆典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隆重举行,彭崇胜被授予2018年“U21高等教育教育国际化奖 ”(。 U21国际大学联盟于1997年成立,目前共有分布在17个国家的25所世界知名大学组成,该联盟每年发布两个U21奖项,表彰该联盟成员高校内外为推动全球高等教育发展和国际化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U21奖”授予彭崇胜,标志着上海交大中医药文化慕课及其教学方法创新在国际上得到了认可。

  “这门课太有趣了,它使身在美国的我也能学习正统的中医药基础,加深认识自己的文化”;“我只能听懂一点点国语,但能看懂课程视频里的中文。我对中医认识非常少,听完这门课后觉得中医文化very interesting。”《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学员、美籍华人Teresa Cheng、Anita Cheng在慕课平台上留言说。

彭崇胜被授予2018年“U21高等教育教育国际化奖 ”

  向世界分享好的教学资源,这是彭崇胜的理想。自2001年起在上海交大执教以来,彭崇胜一直致力于教育资源共享和教学持续创新。他在国内率先探索慕课(Massive Online Open Course, MOOC)教学方法,并用于通识核心课程《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课程教学。谈起探索这一教学模式,开设这一课程的初衷,彭崇胜给出的理由很简单:慕课可以让更多学生分享好的教学资源,有利于资源共享与教育公平。“我国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很多优质教育资源都集中在东部地区。当我第一次知道‘慕课’这个概念的时候就在想,能不能通过这个方式,立足药学院的专业优势,开设一门中医药文化类课程,让其他学校、其他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同学,享受到更多的教育资源”。彭崇胜介绍说,他不懂脚本,不懂课程录制,2013年慕课建设如火如荼之时,彭崇胜的家人病重住院,这段时间里,彭崇胜白天配合医生安排在医院陪护,晚上夜深时继续打开电脑反复修改慕课脚本,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认真选择视频录制方式,力求做好做精。正是在这段最艰难的时期,彭崇胜一丝不苟地完成了《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的慕课建设。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