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指南

指导中医分期辨治手足口病

时间:2018-05-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黄 蓓

  本报讯 (记者黄 蓓)随着天气回暖,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8年版)》,指导医疗机构开展手足口病医疗救治工作,其中设“中医辨证论治”章节,指导中医分期辨证论治该病。

  《指南》提出,该病属于中医“瘟疫、温热夹湿”等范畴,传变特点具有“卫气营血”的规律,应分期辨证论治。《指南》将该病分为出疹期的湿热蕴毒、郁结脾肺证证,风动期的毒热内壅、肝热惊风证,喘脱期的邪闭心肺、气虚阳脱证和恢复期的气阴不足、络脉不畅证,并列出了每一阶段的症状、舌象脉象指纹、治法、基本方、加减方等。同时强调,处方药物具体剂量应根据患儿年龄规范使用,只适用于病症的治疗,不适用于疾病的预防。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