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探秘镇院之宝】辽宁省蒙医医院的祛湿活络汤药浴通络愈足疾

时间:2018-05-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王红梅 吴迪

  家住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的何先生是一个乐天派,68岁的他有一个坚持了10年的习惯,每天傍晚都要带着200多个队友一起跳广场舞,而这也是他最大的爱好。然而两年前,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悄然而至,这不仅剥夺了他的爱好,还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

  2016年的一天,何先生突然感觉到自己的脚部有麻木的感觉,伴随着肢体刺痛、皮肤蚁行感、四肢末梢发凉等症状,并且日渐严重,甚至已经无法正常行走。何先生早前一直患有糖尿病,平常血糖控制也不佳,身体的变化让他联想到了那些有关糖尿病及糖尿病并发症的宣教及讲座,这可让他更加担心自己的腿部疾病了。经医生诊断何先生患的是糖尿病足,于是他辗转各大医院求医,但仍未见缓解。慢慢何先生的家庭生活和心理都受到影响。

  在病友之间讨论病情的过程中,何先生偶然听说辽宁省蒙医医院内分泌科治疗腿麻有“秘方”,便前去求医。何先生尝试“秘方”蒙药药浴治疗后,脚麻症状明显消失,不仅可以正常行走了,并且至今已有一年未见复发。而这所谓的“秘方”就是辽宁省蒙医医院的院内制剂祛湿活络汤。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现代医学认为其发病机制可能是多因素的。

  辽宁省蒙医医院内分泌科团队在协定药浴3号祛湿活络汤的临床应用中发现其在通经活络方面疗效显著,故将其开发为院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药浴方。

  该方由刺柏叶,冬青叶、川山柳、麻黄、艾叶、伸筋草、透骨草、文冠木、桑寄生和防风等草药组成,采用传统工艺打粉即得。

  方中的冬青叶主要有清湿热功能,冬青叶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等功效,川山柳最大功效就是发表、透疹及利尿,麻黄具有发汗、利水的功效,艾叶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的功效,伸筋草、透骨草都具有祛风除湿、舒筋活血等功效,文冠木具有消肿止痛的功效,桑寄生具有补肝肾、强筋骨、除风湿、通经络等功效,防风具有解表祛风、胜湿、止痉的功效。因此,该方具有除风湿、通经络、强筋骨、止痛等作用。

  该院结合蒙医药浴疗法将其制成药浴方,采用外洗方式不仅使用方便,全身不良反应少,而且无药物交叉作用,患者能够长期坚持治疗。从2016年5月,该院开始以祛湿活络汤药浴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至今,受到许多患者的肯定,也帮助像何先生一样的患者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同时,药浴治疗也成为该院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主要方法。(王红梅 吴迪)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