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履行“天职”不辱使命

——扬子江药业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纪实

时间:2018-05-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刘良鸣

  扬子江药业生产工艺严谨,图为口服液二号车间生产线。 “保证药品安全有效,是人民的呼声,也是扬子江人的使命和追求,更是药企的‘天职’。作为保障药品安全的责任主体,药企必须守好‘责任田’。”日前,在扬子江药业集团第39届质量月活动动员大会上,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徐镜人的话掷地有声。

  扬子江药业集团建厂47年来,始终努力恪守“高质、惠民、创新、至善”的核心价值观,秉承“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将提高药品质量融入企业发展命脉。该集团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道路,连续3年荣登全国医药工业企业百强榜榜首,并相继荣获全球卓越绩效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国质量标杆企业等奖项和荣誉。

主体责任“大于天”

  在2018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提出“必须坚持企业是责任主体的意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指出“要抓好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底线不放松,让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对此,扬子江人高度赞同并积极践行。一直以来,扬子江药业集团秉持主体责任意识,对药品进行全生命周期严密管理,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放行、售后服务,均努力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在实际工作中,企业牢固树立并始终坚持不让患者承担风险、不让风险升级、不把风险转移给他方的“三不”原则。

  “引入美国FDA标准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产品出口需要,更是为了落实主体责任。我们全方位按照这个标准,对生产环节进行质量设计和把关。”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徐开祥表示,除引入美国FDA标准以外,集团还建立了药品质量风险管控模式,致力于把传统质量管理转向事前风险防控,并认真落实持续质疑、持续识别、持续管控、持续回顾的风险防控“四持续”方法。

  面对质量和市场的选择,该集团统一用“质量一票否决”保证以优质产品供应市场。“在质量和市场发生冲突时,我们优先考虑质量。”扬子江药业集团总经理助理、质量受权人梁元太说。

  “我们始终用为父母、亲人制药的心生产、检验药品。”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管理部部长鲁林表示,扬子江人一直用最朴素的质量理念教育一线生产、检验人员——时刻保持为父母、亲人制药的初心,让老百姓用得安心,用得放心。

  从源头入手,严把新品研发、物料进厂、产品制造、产品放行、产品贮存、售后服务六道“质量关”,几十年来,扬子江药业集团坚持把责任担当渗透到生产各个环节。

药品安全“重于山”

  “我是一名扬子江人,更是一名光荣的人民制药员工。我们的使命是造好每粒药,护佑人民健康。”这是扬子江人在第39届质量月活动中铿锵有力的承诺。

  据徐开祥介绍,为持续强化员工的质量意识,每年3月、9月举行质量月活动是扬子江雷打不动的铁律,至今已连续开展39届质量月活动。“每次活动都有特定的主题,从‘为什么做药’出发,发动每位员工积极参与,并通过他们的认同和内化,传导到日常操作中,从而不断实现质量战略目标。” 徐开祥强调。

  扬子江药业集团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药品质量安全。如采用世界先进技术,构建生产过程自动化与过程分析系统(PAT),在生产中100%实时监测每一片药的关键质量属性;全行业第一家引进自动灯检技术,降低人为差错带来的风险,提高每一支液体制剂的质量安全水平;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向关键原料供应商派遣“驻厂监督员”等。

  此外,对于按规定进行的原辅料抽样检验,未被抽检到的样品是否可能发生差错的问题,扬子江药业集团对照药品GMP要求,对每件原辅料进行取样鉴别。针对虽然做了抽样全检和单件鉴别,尚可能出现异常现象,该集团QC小组进行课题攻关,在原标准基础上增加相应的内控标准和方法,要求辅料供应方严格执行新标准。

  扬子江药业集团对产品质量的不懈追求,在国内赢得了市场,在国际质量领域也获得了充分认可。不久前在菲律宾举行的第42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CQCC)上,扬子江药业集团发表的6个研究全部获得金奖。至此,他们已连续3年参加国际QC(质量管理)发表大赛,共获13项国际QC金奖。而此前,企业已蝉联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成果发表一等奖获奖数量“十三连冠”。2015年经过600多万网友投票,该集团还荣获“质量之光”质量标杆企业称号,成为全国医药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质量是设计和生产出来的,我们要像为自己的父母和亲人生产药品一样,为消费者守好‘质量关’。质量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企业必须认真履行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徐镜人说。(刘良鸣)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