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5月18~20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委会主办的2018年首期中药农业法规政策、种植技术、产业投资培训暨优质药材产销对接洽谈会在甘肃兰州举行,600余位产学研界代表围绕中药农业和中药资源产业深入探讨,专家指出——

压力推力并存 中药农业可期

时间:2018-05-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黄心

  在国家层面:政府相关部分从顶层设计、资金扶持及政策支持等多方面鼓励中药材产业(中药资源产业)发展,将中药资源产业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支柱,为产业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在产业层面:中药资源产业原始资本积累已初步完成,但仍面临规模大、品种多、分布散、供需关系不平衡等问题,资源集中、产业整合将是中药资源产业发展的趋势。

  在企业层面:中药资源产业快速扩张,中药资源板块资本关注度日渐提升,资本交易日趋活跃,中药上游产业投资热度将持续上升,中药资源产业发展迎来巨大机遇。

细分领域成熟度不够

  据相关统计,2016年全国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070万亩,根据18个省区“十三五”规划数据评估,2020年全国将规划中药材面积达5998.5万亩,其中云南2020年规划药材种植面积达1000万亩,贵州达700万亩,陕西和河南达500万亩。

  “现在中药农业端劳动力已经成本非常高,中国社会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不加速推进机械化能行吗?”谈及中药农业“一差、二小、三落后”的现状,刚从日本考察完现代农业回来的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卫权颇多感慨。一差指质量差,二小为规模小、中药材产值占中药产值的比重小,三落后为技术管理落后、机械化程度落后、市场信息落后。

  中药农业细分产业包括:种业、机械化、规模化栽培、产地加工、追溯系统、肥料、植保等。

  王卫权认为,目前中药农业的建设越来越规范,在基地的组织模式、过程管理、溯源应用与品牌打造等方面都已经有了显著提高。但中药农业的一些细分产业发育成熟度还不够,中药种业处于孕育阶段,尚无大面积推广的中药材种子种苗品牌。中药农业中提供种植综合服务的平台型企业尚未出现。中药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较低,不能满足产业需求。植保、肥料、产地加工等细分领域存在着有实力的行业竞争者。“未来,中药材种业、品牌化经营销售、机械化、信息化将成为中药材行业掘金的重点领域。”

  对于中药农业发展,王卫权建议:一是,中药农业基地建设以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为基础,逐渐向科技化、机械化、生态化方向发展。二是,建立新型的组织管理模式,中药农业基地建设要引进新型的组织管理模式,保证和促进基地健康有序的发展。三是,创立药材品牌,建立中药数据库,以此支撑中药材长久和稳定,采用大数据技术,保障信息对称和供需平衡。四是,建立真正溯源保证体系,向终端用户提供良好品优的原料。五是,中药农业要开展好与金融平台的合作。

药典修订将汰劣扶优

  第十一届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材与饮片第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学系主任屠鹏飞教授在培训中作《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版)中药材部分修订对于中药产业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他说,中药材是中医临床和中药产业的根本,是基础中的基础,必须建立严格、科学的标准。

  屠鹏飞指出,2020版药典修订给中药材和饮片发展带来的机遇将包括:汰劣扶优——优质中药材生产迎来新的机遇;鼓励鲜切片加工——提升药材质量,为加工企业提供新的机遇;加工炮制一体化——饮片生产前移,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全面制定外来有毒有害物质检测——绿色、生态中药材生产迎来新的机遇;增加和修订饮片标准——饮片生产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他介绍,2020版药典修订给中药材发展带来的挑战将包括:全面提升中药材质量控制水平——逐步改变现有的只重视产量和效益,不重视质量的中药材生产模式;全面制定外来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规范种植基地选择、使用农药和生长调节剂、加工等行为;部分中药材收载产地和生长年限——规范中药材产地和生长年限。

资本保障中药材产业发展

  虽然中药材领域存在家种中药材无序化扩种、野生中药材资源越挖越少等现状、问题,但中药材产业面临行业机遇并受到资本青睐。与资本的结合,有益于保障资源产业的健康发展。目前,大批龙头企业已经进军中药源头。

  九州通中药产业集团投资总监胡昌强分析说,中药资源产业有空前的政策红利;中医药有独特的自身优势,有着几千年的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群众消费基础,在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及疑难病治疗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在治未病中发挥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发挥协同作用,相对经济实惠,消费者有经济承受能力;中国社会对中药有巨大的消费潜力。

  胡昌强总结,企业对于中药资源的投资策略包括:以配套中成药原料为目标布局投资、以掌握产区资源为目标布局投资、以综合饮片生产企业为目标布局投资、以打通上下游布局中药产业全产业链为目标投资。

  他介绍,云南白药、同仁堂、天士力、中药材天地网、汉广集团、中国中药、九州通等企业都已经进行了中药资源产业布局。

  业内相关专家指出,投资中药资源产业应重点关注中药材大品种,中药材大品种一般指产量大或单价高、药食同源、消费者能主动消费、不经配伍就能使用的一些品种,常见品种包括:三七、枸杞、人参、石斛、冬虫夏草等。中药工业企业也可投资有自主需求的品种或公司及拥有技术、专利或标准的品种或公司。

  链接

  中药农业法规政策、种植技术、产业投资培训旨在提升企业借力国家产业政策发展自身业务的能力和水平,进而服务于中药产业转型升级、农业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同时,促进优质种植企业与采购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实现共赢。培训已在河北承德、贵州凯里、云南昆明等地举办过。 (黄心)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