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阿拉善盟推进肉苁蓉大品种开发与产业化

时间:2018-05-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孟柯

  为进一步推动阿拉善盟沙产业深度研发及产业化发展,近日,由内蒙古科技厅、阿拉善盟科技局共同组织申报的“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中药肉苁蓉大品种开发与产业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巴彦浩特启动。

  项目由北京大学药学院姜勇教授负责,内蒙古曼德拉沙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西汇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劲牌有限公司、北京中医药大学等12家国内知名企业、科研院校承担。项目总投资7638万元,其中科技部拨款1788万元,设4个课题,分别是:肉苁蓉药材规范化生产技术升级与推广,肉苁蓉保健功能的深度挖掘与作用机制研究,肉苁蓉保健食品的研发与产业化,肉苁蓉相关中成药、保健食品和提取物的深度研究与质量提升。

  肉苁蓉先前的研究已对肉苁蓉属植物进行了系统的化学成分、生物活性和作用机制研究,阐明其传统功效和药效物质,发现抗老痴呆症等新作用,并将其开发成为有效部位和有效成分新药;对荒漠肉苁蓉和管花肉苁蓉及其寄主梭梭、柽柳进行了系统的生物学、人工种植、采收加工、质量控制研究和产业化推广,将管花肉苁蓉收入2005版药典;利用沙漠推广种植梭梭、柽柳310万亩,接种肉苁蓉86万亩,管花肉苁蓉示范基地通过GAP论证,在国际上首创寄生植物大面积高产稳产,彻底解决肉苁蓉药材资源问题,为打造中药材大品种奠定物质基础,带动15万人脱贫致富,创造了中国特色可持续治理沙漠和荒漠地区精准扶贫新模式。

  项目将完善荒漠和管花肉苁蓉规范化生产技术,建立示范基地7万亩,推广16万亩,带动1万农户致富(户均增收5000元);深度挖掘肉苁蓉药用和保健功能,阐明其功能物质和作用机制;开发40个以上保健产品,20个实现上市;对含肉苁蓉的中成药和保健品进行深度研究和质量提升;构建肉苁蓉大品种全产业链研发与产业化体系和平台;发表论文10 篇以上,申请/授权发明专利20 项以上。(孟柯)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