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近日,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传统炮制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药传统炮制工艺不能丢

时间:2018-05-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杨志云

  “中药传统炮制工艺不能丢”,近日,在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举行的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传统炮制座谈会上,金世元表示:“‘饮片入药,生熟异治’是中药用药的鲜明特色,中药炮制方法与中医临床疗效直接相关,‘炮制人员的手,入到患者的口’。保持传统中药炮制工艺特色,是每一个中药炮制人员的责任。”

  92岁的金世元被尊为“国药泰斗”,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技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长期从事中药鉴定、炮制、调剂及教学工作。在座谈会上,他以酒黄精、熟地黄为例,介绍了道地药材的特性、传统炮制方法、现代加工工艺优缺点等内容,阐述了黄精、地黄等饮片不同的加工方法对药性的影响。

  随后金世元参观了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中药传统炮制展区、饮片生产车间、四方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在传统中药炮制展区,正在蒸制黄精的传统柳木蒸笼吸引了他的注意力。现代饮片加工过程中,蒸制一般选用蒸煮锅、不锈钢笼屉等,传统炮制中一般选用竹或木材等天然材料制作的蒸笼。“相比之下,传统方法的好处是蒸制过程中导热快、蒸汽不倒流,蒸出来的东西水分不会太大,软硬适中,安全环保,更有利于保持药材的原汁原味。”

  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井太、总经理陈泽铭,金世元部分弟子、医疗机构及饮片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杨志云)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