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第四批全国中医(临床、基础)优秀人才研修项目“强素养”培训班突出“德业双修、医文融合、医药兼通”,提升学员综合素养,为高层次优秀中医药人才的培养提供有益探索——

强素养:蜕变“优才”的关键一步

时间:2018-05-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黄蓓

  韦陀献杵、出爪亮翅、倒拽九牛尾、九鬼拔马刀……5月18日,在第四批全国中医(临床、基础)优秀人才研修项目“强素养”培训班(第一期)结业仪式上,学员们身着一袭白衣,展示了在培训班上所学的古本易筋经功法,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招一式都颇有大师风范。

  自4月7日开班以来,6周的集中培训让学员们收获了知识,也加强了素养。强素养,是学员们蜕变“优才”之路的关键一步,根据“优才”培养方案,他们还将通过为期3年的经典研修、跟师学习、临床实践和素养提升,最终蜕变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医“优才”。

  作为第四批全国中医(临床、基础)优秀人才研修项目的重要内容,本期培训班始终围绕“强素养”的主题,以理论课程、现场教学、功法习练和学员活动四大模块为主体,邀请各领域知名专家为学员授课,带领学员学习十九大精神、纵览健康中国战略、解读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美学意趣、亲历前沿科技、拓宽学术成长视野。该班通过构建“德业双修、医文融合、医药兼通”的培训新模式,旨在培养一批临床技术精湛、人文底蕴深厚、综合素质优秀的高层次中医药人才。

  不忘初心 牢记中医人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作为医生的初心就是治病救人。”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晓北是本期培训班班长兼党支部书记,在结业仪式上,她回顾总结了这6周的学习经历,“作为新时代的中医人,我们也要提高政治素养,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明晰职责与使命,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与时代共鸣。”

  4月18日,学员们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在纪念馆大厅里,党员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让现场所有人都深受感染,仿佛回到了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

  “我们在参观中学习了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既明确了肩负的重大责任,也增强了为建设健康中国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的彭冬青在活动中深有感悟。

  在理论课程模块,安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键、上海市委党校教授袁秉达等专家以“使命与任务”为主题开展了多场专题讲座,带领学员们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领会健康中国战略的深义。

  “通过本期培训班,我们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健康中国’的建设有了更大的信心。”湖北省十堰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孟彪表示,培训班开放的课程体系融合了传统文化和现代科学元素,进一步增强了学员们的“四个自信”,让学员们在多元文化视角下全面深入思考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实践教学 提升医药兼通能力

  “采到玉竹和黄精时,老师说这两种中药的地上部分很难鉴别,但地下部分则有明显区别。黄精的根一般只有一条,而且是似球状,一节一节的,而玉竹则是多条根。”

  4月25日晚上,孟彪睡得很晚。天目山采药归来,他在笔记本上认真地写下了这段话,并将白天采集到的标本与中药图谱一一对照,加深印象。

  为提升学员中药辨识技能和医药兼通能力,培训班组织学员们前往浙江省临安市境内的天目山药用植物种植基地,由专家为学员对照药用植物讲解中药材的生存环境、特征、采集方法与鉴别要点等。

  “20多年的行医生涯,虽然每天都在开中药饮片处方,但我对中药的了解还是多来自于书本中,很少去中药房和药材产地,中药材辨识是我的短板。”天目山采药之行也是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苗青最津津乐道的话题,“我们在实地采集了路路通,发现这味中药材的质地很轻,5~10g就堆成一小垛了,这让我意识到今后开处方时绝对不能盲目加大剂量。”

  培训班也注重加强学员的中医理论素养。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严世芸、安徽中医药大学教授顾植山等专家带领学员们探讨中医药现代化路径、中医经典与临床的思维贯通、五运六气理论、中医虚拟设备与医学模拟技术等学术问题,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中医药理论的饕餮盛宴。

  培训期间,除了“大咖们”的专题讲座,学员们还自发组织了29场主题鲜明、内容详实的学术交流活动,在学习、交流与碰撞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中医药理论素养与实践技能。

  开阔视野 夯实文化功底

  培训班还策划了多元化的课程和丰富的体验活动,以开阔学员视野,提升其综合素质。理论课程模块设置的艺术与审美单元和国学与中医单元,邀请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葛剑雄、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段逸山、江南大学教授姚淦铭、著名作曲家陈钢等为学员们解读诸子百家经典,探寻道家生存智慧与处世之道,提升美学意趣。同时,药膳的实践与制作,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研究院,上海光源、张江药谷的考察等体验活动,也让学员们眼界大开。

  让保定市第一中医院主任医师宋红莉记忆犹新的,是艺术与审美单元的学习。在这一单元,陈钢以他的成名曲《梁祝》为切入点,深入剖析音乐与人文的辩证关系;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杨燕迪带领学员们学习鉴赏交响曲,感受音乐中的宏大叙事;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潘华信则讲述了书法的沿革与书法欣赏,并在现场泼墨挥毫……

  “老师们带我们欣赏了经典音乐、书法等艺术作品,又亲身示范创作新的作品,我感受到了他们对艺术的无限热爱,深有感触。”宋红莉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作为医生,也应该和他们一样,怀着一颗赤子之心,秉承救死扶伤的信念,发扬大医精诚精神,研读中医经典,不断精进医术,竭尽全力治病救人。”

  “誓发赴救之心,普救含灵之苦……”在结业典礼的尾声,学员们饱含深情地朗诵了一首自创的《中医优才颂》,抒发对培训班及老师、同学的离别之情和更坚定的救死扶伤之志。

  “回去后我们还将全面总结此次培训的所学所悟,进一步研习中医药经典理论,强化中医临床实践,传承名师学术经验,全面提升综合素养,使自己担得起中医‘优才’的称号。”马晓北说。(黄蓓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