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一周舆情】为何要隆重纪念李时珍

时间:2018-05-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刘晓欣

  《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刘晓欣

  上一监测周期(5月19~25日),微信平台共发布12623条中医药相关图文消息,微博平台共推送14082条信息。“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成为中医药领域舆情热点。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今年是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纪念李时珍的系列活动引起媒体和网民广泛关注。作为李时珍的故里,湖北省将举办一系列以“弘扬李时珍文化、振兴中医药事业、发展大健康产业”为主题的纪念活动。活动前期预热时,媒体报道聚焦于李时珍的伟大成就及其对后世医学的影响。5月25日,“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正式启动,“中医药产业的现代化、国际化”“中医药文化的传承”等成为新的热议话题。

  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缘何颇受公众关注呢?

  一方面是李时珍作为我国古代杰出的医药学家和生物学家,其编撰的《本草纲目》不仅为中国药物学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对世界医药学、植物学、动物学、矿物学、化学的发展也产生了深远影响,书中对所载药物按照生物的进化顺序进行了分类,这在分类学上也是一个创举。该书被誉为“东方医药巨典”,被译成英、法、德、日、拉丁等多种语言文字,是中国本草学的大成之作。英国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也曾受益于此书,称它为“中国古代百科全书”。英国著名科学史家李约瑟则认为《本草纲目》是明代最伟大的科学成就。

  因时代的局限性,《本草纲目》中也存在一些认识瑕疵,但瑕不掩瑜,至今这部伟大著作仍然在促进人类健康事业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2011年,《本草纲目》(金陵本)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这不仅是国际社会对中国保护中医典籍的肯定,也是对中医药学为世界医学做出突出贡献的肯定。为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湖北教育出版社于2015年启动了《本草纲目》的全面修订出版工作,以明代《本草纲目》首刻版金陵本为底本,力图再现巨著原貌。

  另一方面,后人不仅要发掘《本草纲目》中的医用价值,更要弘扬李时珍身上的大医精诚、格物明理、求实创新的精神,让中医药事业发展行稳致远。弘扬李时珍精神是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有助于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发展。李时珍精神是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中孕育而来,又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之中,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和传统美德。

  同时,弘扬李时珍精神有助于中医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1951年,维也纳世界和平理事会将李时珍列为“古代世界名人”;俄罗斯人民将李时珍的大理石雕像镶嵌在莫斯科大学礼堂的长廊上,表达对这位科学家的尊敬。李时珍的突出贡献和深远影响已经得到了全世界学术界的普遍认可。弘扬李时珍精神,以此为纽带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将有助于推动中医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

  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得到了广泛提高。通过纪念李时珍,既向社会传递了“医者仁心、药者慧心”的正能量,也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医药在维护人类健康中的重要贡献。

  中医药舆情合作热线:(010)84249009转6309 (刘晓欣)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