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节气养生丨今日芒种,湿热蕴蒸,做好这“十个一”

时间:2018-06-06 来源:养生中国微信 

  《月令七十二侯集解》记载:“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芒种到夏至是阳气逐渐旺盛的过程,同时也是阴气最为虚羸的时候。

  此时,各地气温都有明显升高,同时空气中的湿度增加,暑邪夹湿,使人体内的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人身之所及,呼吸之所受,均不离湿热之气。而暑易入心,因此更要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尤其是老年人,而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也要注意防暑降温。

  总体来说,芒种养生当注重:养阳、护阴、防暑、祛湿。

芒种养生“十个一”

  芒种时气候开始炎热,是消耗体力较多的季节,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喝水。饮食宜清淡,以清补为主。做好芒种养生“十个一”,这小半个月的健康就有着落啦!

  常补第一宝——水

  由于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要注意及时补水,以免脱水和中暑。一定不要等到口非常渴了才喝,当你有渴的感觉时说明体内已经轻微失水。如出现身体湿黏,口中黏腻,身上生痱子,或湿疹加重,伴有大便湿黏,周身酸懒时,多是暑湿所致。可用金银花、赤小豆、绿豆、生苡仁各15-30克煎汤代茶频饮,有清热解毒,利湿止痒的作用。

  常拍第一穴——肘窝

  在夏天在夏天,我们身体当中有一个地方的穴位可以帮助我们代谢增加,这个穴位就在我们的肘窝。古人认为,它对应的是我们的内腑。我们把四指平行并拢后放到肘窝,然后上下轻微的拍动,拍击到局部泛红就可以了。

  常吃芒种第一菜——黄瓜

  夏季适当摄入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排毒通便。我们常吃的黄瓜就是凉性蔬菜的代表。夏季也是黄瓜上市的旺季,它含水量高,又兼具高钾低钠的特点,适合在大量出汗后补充水分及流失的无机盐。

  常煲第一鲜——鲤鱼

  夏季气候温热潮湿,适当喝些鲤鱼汤,有助于祛湿开胃、利水消肿。而从营养学角度来说,鲤鱼富含优质蛋白、矿物质和维生素,极易被消化吸收,包括儿童、孕妇、老人在内的各类人群都适合吃。

  常拌第一菌——木耳

  木耳味甘、性平,归胃、大肠经;具有益气、润肺、补脑、轻身、凉血等功效。木耳有“血管清道夫”之称,夏天多吃点木耳,以方便有利于通便,另一方面有凉血、增加食欲之效。

  常炖第一肉——鸭肉

  四季之中,鸭肉特别适合夏季食用。鸭属水禽,性寒凉,从中医“热者寒之”的治病原则看,凡体内有热的人适宜食鸭肉,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发热、大便干燥和水肿的人食之更为有益。

  常煮第一谷——薏米

  盛夏时节阴雨连绵,空气湿黏,很多人都会“伤暑”,这是吃些薏米粥,可以起到治疗湿痹、利肠胃、健脾益胃的作用。

  常熬第一粥——绿豆粥

  绿豆有“食中佳品,济世之食谷”之美称。绿豆亦食亦药,可用以清热解毒、消暑、利水,治疗暑热烦渴、水肿等。不过应该注意,绿豆属于良性药食之品,身体虚寒或脾胃虚寒者不宜大量饮用。

  常煮第一饮——酸梅汤

  酸梅汤的原料是乌梅、山楂、桂花、甘草、冰糖等。该汤消食合中,行气散瘀,生津止渴,收敛肺气,除烦安神,常饮可祛病除疾、保健强身,是炎热夏季不可多得的保健饮品。

  常吃第一果——西瓜

  西瓜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新鲜的西瓜汁和鲜嫩的瓜皮能增加皮肤弹性,减少皱纹,增添光泽。夏天出汗多,随着含税的排出,丢失的营养也多,适当吃些西瓜,不仅能补充丢失的水分,更能增加营养。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