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江西德兴:打造“中国掌叶覆盆子之乡”

时间:2018-06-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翊闻 周翔 徐雅金

  去年以来,江西省德兴市高度重视掌叶覆盆子农业产业化项目,出台了若干政策予以扶持,设立了覆盆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全力打造“中国掌叶覆盆子之乡”。

  覆盆子是蔷薇科悬钩子属植物,在我国范围内分布的悬钩子属植物有194种,这些同属植物果实相似,容易混淆,在民间混用现象严重,《中国药典》收载的覆盆子品种为华东覆盆子,因其叶子形状多为五裂,像人的手掌(五指状),故又称“掌叶覆盆子”。由于德兴具有温暖、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无霜期较长等山区小气候特点,这些特殊的地理地貌以及气候条件造就了德兴覆盆子独特的道地、绿色、天然品质。“德兴覆盆子”以地域名称冠名,于2011年被原农业部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品种。覆盆子是药食同源品种之一。

  依托优质的覆盆子资源,德兴市提出:一是整合资源打造健康产业。立足掌叶覆盆子等属地丰富的“药食同源”道地药材和植物资源,充分发掘和利用其药用和食用价值,整合地方旅游资源,打造“旅游、养生”的大健康产业,新增覆盆子种植规模2万亩,打造全国最完善的掌叶覆盆子产业链,建设德兴成为“中国掌叶覆盆子之乡”。

  二是加大扶持力度。德兴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加快德兴市覆盆子产业发展的意见》及其奖补实施细则等文件,设立每年度500万元的覆盆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从政策、举措到资金等方面大力支持覆盆子产业。

  三是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在中药材种植领域主要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

  四是加强“产学研”合作。在新产品研发上,以德兴覆盆子为主要原料,开发了覆参片、覆杞果片、覆花果片、德兴覆盆子弱碱性酒等系列产品。

  五是推进中医养生旅游。积极融入“三清山-德兴-婺源国际生态旅游先导区发展战略,申报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同时,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筹建覆盆子鲜果采摘园和观光园,全力打造农业观光、休闲体验、科技推广、科普教育等新型产业。(翊闻 周翔 徐雅金)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