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好医生药业:打造中医药金字招牌

时间:2018-06-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潘安

  品牌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大国经济需要强大品牌支撑。

  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说,“以质量和品质为核心、以创新为驱动力、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型升级,是新时代每一个企业应有的担当,好医生最终目标是要打造出享誉世界的中医药品牌”。

从“佳能达”到 “好医生”

  耿福能生长在四川大凉山,32年前开始创业。当时他创建商号佳能达商贸,寓意为:美好的愿望和生活,只要通过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够达到。时逢改革开放,加上凉山州药材资源很丰富,几年时间,他的企业就上了规模。但许多业务伙伴首次接触时常会问:佳能达公司是不是和日本的佳能公司有关系?耿福能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常问自己:中国人就连取个商号都做不到独立原创吗?

  受此刺激,他有了重起商号名称的想法。那时耿福能已在医药行业打拼十多年。有朋友劝说,十多年的公司要换名称是重起炉灶啊,前面的努力就付诸东流了。但是耿福能始终坚持,企业名称就是一个领头人和一个群体在一起,从事一个行业的内心世界、内心理念的体现和写照,今后企业的品牌不能有半点“瑕疵”。

  1997年,佳能达改名了。耿福能在几十个词汇中选中了“好医生”这三个字。当时大家都觉得这个名字很土,他也觉得土。但是,他对团队成员们讲:“我们是医药企业,这三个字切合行业内涵。重要的是这三个字,对我有约束,对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有约束。大家的行为动作都要规范到这三个字的内涵上来,严格要求自己——即:服务态度好、业务娴熟、技术精湛、和蔼可亲、有社会责任感、亲和力强,大众喜欢才是‘好医生’。”这种价值观深深融入“好医生”三个字里。

  1998年,公司申请了好医生商标,2000年获得商标注册。又通过10年的努力,2010年10月,“好医生”注册商标被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认定为“驰名商标”。

  目前,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是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历经20余年品牌锻造,“好医生”牌系列产品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制药品牌”“消费者信赖产品”“百姓安全用药品质奖”“四川名牌”等诸多资质和荣誉。企业发展自始至终,始终贯彻“做好人、做好药”的核心价值观。“好医生”品牌还包含了企业多年来持续投身社会公益,积极导入产业精准扶贫的责任奉献。

品牌之山是金山银山

  刚开始使用或注册时,商标的确只是商标而已,但通过企业的经营活动后,商标的背后就是品牌的积淀。品牌的背后是科技、是创新、是投资、是企业诚信和匠心,更是企业服务和人品的积累,是代表一个群体的智慧和创造的财富。在经济领域,品牌之山就是金山银山。

  “制造兴国,品牌强国。”耿福能说,“在全球制造产业链中,品牌是企业和国家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参与价值分配的重要因素。诚然,‘世界工厂’在一段时间内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不少红利,但良好的品牌不仅能彰显国家软实力,也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大的引擎”。

  耿福能说,“品牌是知识产权,是无形资产,是企业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品牌及品牌生态环境,对企业以及国家经济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认为,“大国经济需要强大品牌支撑。只有振兴中国自主品牌,中国制造业才能在国际市场赢得更多话语权与品牌溢价能力,助推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相反,如果缺少强大品牌的支撑,中国制造很有可能在其他国家的追赶中失去已有优势。”

  “目前正是打造自主品牌的好时机。”耿福能认为,“品牌战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企业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主动提升产品质量,持续优化服务,以优质供给提高中国制造的市场份额,增强中国经济的质量优势。其次,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当前中国品牌在核心技术等方面还与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方能掌握产品、品牌乃至经济发展的命脉。品牌发展也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政府部门应充分发挥监管和服务职能,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商标、保护创新,社会各界合力,共同为品牌的生产创造一片公平、开放的沃土。”(潘安)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